/tmp/phpdCY0dS  

 

 

 

 

 作者:黑貓C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4-01

           ISBN/ISSN:9789869865838

 

 

 

 

 

 

書籍類型中歸屬的華文懸疑推理小說、內容簡介裡醒目的「不在場證明殺人案」,還沒有進入情節之前,老實說,我一直以為這本書籍僅是順勢搭上熱門時事的順風車、以事件氛圍為環境背景的單純創作而已,沒有料到那場社會運動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和企圖,說它是以小說手法融入議題報導的紀實作品,其實也不為過!

 

梳理去年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新聞事件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絕對會喚起不少人的記憶沒有人想得到一樁來台殺人案如同蝴蝶效應般延燒了整個夏天,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抗爭也撼動了整個世界,我們總以為事件離我們很遠,卻忽略它就近在咫尺有著密切關係,我們可以說自己不懂政治,卻不能不明白他們在爭些什麼,透過小說書寫,這本書帶我們重返了那牽動所有人情緒的熾熱之夏。

 

讀者可以深切感受到作品中隱約透露的熱切、悲痛、失望與期盼,就出生在香港的作者黑貓C既是事件的親歷者、也是時代的見證人,以生動的筆觸詳盡再現了2019年夏天香港示威浪潮的過程,包括暴力衝突、理念訴求、聲援歌曲和發展影響等,不管你是初始認識或再次回顧,都可以對這場抗爭運動有更清楚的輪廓以及看見,在真實的材料基礎上所展現宛如都市戰地般的失控暴力,也將作品另一精彩元素推上劇情高峰。

 

公廁裡身受多處刀傷的受害者曾連續遭受匿名恐嚇信息的騷擾,死後還被栽贓有酗酒、吸毒的惡習?凶案第一發現者為何說謊?頭戴象頭盔的最後接觸神秘人又是誰?曾榮獲「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黑貓C以不同身分立場的多重敘述視角、暗潮洶湧的人際關係、幻術般離奇的伏筆謎團與仇恨操控餵養出的惡意打造出細膩的犯罪推理小說,雖然是虛構的殺人事件,但無一不扣緊呼應香港當今社會紛亂的癥結,以另種書寫形式間接處理如此深刻的主題,也無形中提供更多發人省思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