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GZeTt  

 

 

 

 

 作者:塔提娜.德羅尼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03

           ISBN/ISSN:9789571380728

 

 

 

 

 

 

 

因為一場生日聚會,已散居在異地生活的林登一家人重新在巴黎聚首,彷彿是警示預告般,從第一頁開始我們就感受到那雨水濕漉漉所帶來的寒冷,伴隨著宛如末日般的洪水災難不斷地席捲而來,父親突然中風住院更將眾人的焦慮與不安堆累至最高,也摧毀了原本平和安穩的表象,所有的情緒與秘密就像是掙脫牢籠的野獸抓的人遍體鱗傷。

 

說到法國巴黎,就不能不提到貫穿首都都心的塞納河,花都美景、歷史建築,還是孕育出古典浪漫的歐洲文化的搖籃,然而這樣看似平靜美麗的河川卻也暗藏波濤暗湧,不時高漲的水位更曾讓整座城市身陷水患之苦,出生於巴黎郊區塞納河畔的作者塔提娜.德羅尼就以此為發想隱喻,一點一滴由災難的危機帶往人際的潰堤,揭示出家庭歷史的傷痛。

 

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充分展現在外在環境與內在心境的加成效果,水淹巴黎聽起來像是電影情節,卻是發生在2018年導致千人緊急疏散的歷史事件,1910年的世紀水患更曾淹沒街道、癱瘓交通造成食物緊缺和疾病肆虐,可怕的景象一直深植在巴黎人記憶之中,也為書中景象增添不少真實的想像空間,情節還以節節攀升的暴力犯罪加諸力道,讓人在大自然的瘋狂面前更顯得無力反抗,透過場域視覺也放大了小說中人物的情緒波動,詭譎的氛圍就瀰漫在有形與無形的描述之間,外在的風雨總會有停止的時刻,然而我們的內心呢?!

 

家庭成員的過往有著各自的苦痛,那些創傷彷彿就像是在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潘朵拉之盒,從同性歧視、婚姻隔閡、意外倖存到為愛自殺等,埋的最深的伏筆爆點莫過於穿插於各章節開頭那從樹而起、由樹而終的故事,空了心的樹洞接收那些晦暗沉默,安放著我們不敢說、不想說、不能說的荒蕪,《雨的守望者》硬是惡狠狠撥開表面癒合的假象,卻也藉此重拾自我、修復關係,重新找回家的情感與羈絆,鑿刻出最複雜也最動人的親子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