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天之後  

 

 

 

 

 作者:夏儂‧科克

       譯者:李斯毅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10

           ISBN/ISSN:9789863445197

 

 

 

 

 

 

綁架販嬰事件一直以來都是國際間層出不窮的重大刑案更因此成為許多電影小說喜愛的創作題材,這類的故事總是少不了兇手、受害人、父母以及調查案件的警方,氛圍調性不外乎是走虐心感人、不然就是緊張刺激的路線,然而,本書讓人驚豔的卻是「非典型」特色,你絕對想不到綁架受害還可以用有趣來形容,作者夏儂.科克不按套路出牌,相同的素材卻完全顛覆傳統,成功打造出具有強烈反差的新意作品。

 

故事以受害人和警方為視角,透過篇章輪述的手法來推展劇情,乍看和一般犯罪小說沒什麼不同,精巧的亮點卻在於兩位主述者的人物設定上!不像刻板印象中無助恐懼的被害者或一板一眼的警務人員,這個十六歲的年輕女孩與資深的聯邦調查局探員實際上是截然不同的迷人角色,如果從外在和心理來介紹起,其一他們都擁有特殊的過人能力,不論是邏輯推理或超強記憶,其二對應「英雄」概念,應該皆會被歸屬在反英雄的主配角類型,不管是性格缺陷或行事作風。

 

而且《33天之後》不單只是綁架失蹤案件,而是駭人聽聞的殺人盜嬰,懷孕六到八個月的少女被擄走囚禁,其後被強行剖腹取嬰並任其血流身亡,血腥驚悚的程度讓人不寒而慄!雖然小說以類似回憶錄的方式呈現,卻絲毫不減懸念,反而更引人好奇-她究竟是如何脫離險境?書中主角的母性本能和表現應對讓情節一次次跳離思考框架,技巧地展現出戲劇性、衝突性和張力,令人玩味!

 

舉例來說,原文書名《METHOD 15/33》這三十三不僅是指綁架的天數、還是復仇計畫中最關鍵的資源,能隨時開關情緒、擅長心理學和物理學,並能將身邊看似平常物品轉換成工具或武器的少女,只能說綁匪這回真的惹錯對象了!以暴制暴的私刑正義儘管充滿爭議,但不能不說的確大快人心,純熟又高明的技巧也令人很難想像這居然是作者的小說處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