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澤直樹系列1  

 

 

 

 

  作者:池井戶潤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2-06

           ISBN/ISSN:9789571087511

 

 

 

 

 

 

若要從一票日劇裡找出最廣為人知的火紅人物絕非「半澤直樹」莫屬了!以人名為劇名,這部好幾年前經典的超人氣神劇,想必有無看過,很多人都有印象,雖然沒有跟上風潮,個人倒是很慶幸在沒有觀賞過電視劇的前提下接觸這本小說,因為不知道情節走向,反倒更能感受到作者情節鋪陳與角色塑造的魅力,池井戶潤作品被屢屢相中改編,所掀起的日劇化熱潮其來有自。

 

作者池井戶潤有不少關於企業職場小說的代表作品個人在接觸這本書籍前只閱讀過《下町火箭》,與本書相較兩者調性截然不同,在沒有預期心理下,《半澤直樹系列1:我們是泡沫入行組》尖銳又凜冽的力道簡直掃得人體無完膚!以曾經任職銀行多年的資歷,內容講述主角半澤直樹周旋對抗銀行界內外的故事,相關金融專業術語不可避免,但多半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補充說明,就算真的還是不理解,也不影響節奏的進行,因為光是故事的轉折高潮,恐怕就讓你應接不暇。

 

單是以銀行」為舞台不會如此誘人,書名「泡沫」的時代背景崩壞瞬間就將人性打回原形,是讓這本小說更為亮眼的因素,以日本19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初期的經濟現象為描繪,繁榮的表面終究難逃泡沫的破滅,金融風暴導致企業相繼破產、裁員,原本能倚靠保護的銀行融資已屬過去神話,只借有錢人、不借窮人的「晴天送傘、雨天搶走」法則被奉為最高圭臬,在自身難保的資本主義面前頓時成為殘酷的人性試煉。

 

這本小說說的就是這樣的情節,原本懷抱著各自夢想,被視為社會菁英、鍍金人生的銀行行員,在四面楚歌的大環境下面對組織的敗壞無能,不甘淪為遊戲中的棋子反擊復仇的故事。“復仇”?!沒錯,就是這樣極端的戲劇性元素,所以才顯現出情節的張力與角色的衝突,以牙還牙的爭議作風儘管還有值得探討之處,但在世態炎涼的現實社會裡不能不說《半澤直樹系列1:我們是泡沫入行組》的直接、赤裸,的確也看得大快人心!語帶保留的末尾,更不經讓人期待起主角會如何一步步取回輸掉的部分,加倍奉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