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在說謊  

 

 

 

 

 作者:艾琳.凱莉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11-07

           ISBN/ISSN:9789578759909

 

 

 

 

 

 

一切的起點始於1999年利澤德角的一場日食音樂祭交往六個月剛處於熱戀的蘿拉陪同熱愛追逐日食的男友基特展開第一次冒險旅行卻意外目睹強暴案的發生,儘管襲擊者宣稱為合意性行為,但仍因為兩人的證詞而被判有罪入獄,隨著事件的發展,那晚的不尋常意外卻永遠改變了他們命運,恐懼的蘿拉與基特選擇搬家隱姓埋名過著低調生活,然而十五年後,充滿謊言的「過去」卻再一次找上門來,究竟―那一夜,是誰在說謊?!

 

就像原文書名《He Said / She Said這一本小說有意思的是開宗明義就預告了運用的敘述視角與可能的詭計謎團情節以多重敘事手法過去、現在兩個時間軸交錯方式呈現故事全貌,營造出故事裡還有故事的懸念雖然小說以證人蘿拉和男友基特作為篇章切換,但某種程度來說“他”/“她”指的也可以是強暴案件的兩名當事人,法庭上被害人跟被告嫌犯兩造各執一詞,加上一對各自隱瞞秘密的戀人,構成一齣宛如虛實難辨、真偽莫測的羅生門

 

回到中文書名的《是誰在說謊》,「謊言」正是貫穿本書故事的基礎、最大的伏筆,在「謊言」的巧妙發揮下所有角色觀點有了限制以及保留,連鎖牽動著彼此間關係並左右情節發展,而隱瞞真相的謊言通常分為兩種,除了心存惡意的謊話,就是所謂的White Lie(白色謊言),這種有些是出於善意保護目的,但部分卻是為一己之私、脫罪藉口,危害甚至遠遠甚於黑色謊言!書中的四名角色各有隸屬的謊言類型,至於真相?不妨親自體驗撲朔迷離的布局,享受暢快淋漓的反轉。

 

在以謊言為主軸的同類型小說裡,《是誰在說謊》比較特別的還有帶入日全食這個獨特的天文現象,書籍裡有不少相關的時間點就是取自於歷史真實的週期紀錄,罕見的奇景附加在角色的興趣上,不僅使得人物的性格更為厚實立體,撼動人心的美麗過程也不時透過書中文字細膩呈現,令人屏息!匠心獨具的還有以日全食的初虧到復圓五個階段,作為故事結構的起承轉合與事件心境的象徵隱喻,作者艾琳.凱莉更在結尾末句添加小小惡趣味使得情勢丕變,逆轉謀殺之后為讀者精心設計的驚喜,可是要到最後一刻才能知道他/她的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