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與夜  

 

 

 

 作者:紀優・穆索

     譯者:周桂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10-05

           ISBN/ISSN:9789864777334

 

 

 

 

 

 

 

以德國詩人瑪迪阿斯克勞宙斯的創作為靈感,〈死與少女〉是舒伯特在人生最晦暗絕望的時期譜寫的樂章,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少女對死亡逼近的恐懼、死神充滿危險的誘惑成為本書首章的引言,一開始就預告了這不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從法式浪漫療癒、超自然神秘色彩到浩大的場景冒險,說實話,相較於紀優.穆索以往的作品,《少女與夜》大概是我看過最無華麗包裝的呈現,然而從情節的娛樂性到角色的映射隱喻,作者在題材的超越與反思也讓我們看到作家的百變與企圖。

 

彷彿呼應引言的〈死與少女〉,同樣陡峭的濱海步道,開篇猛然躍入眼簾的:0一七年是一具臉部被砸得血肉模糊的女屍一九九二年則是正值青春年華情思蕩漾的美麗女子,「紅緋魚」的拋出無疑挑起了懸念的誘餌,故事緊接著以現在和過去兩條時間軸交替展開,透過回溯倒敘的手法一步步重組出記憶的碎片,二十五年未見的好友因為擴大舉辦的校慶盛會再次聚首,但隨著復仇的匿名字條出現,一九九二年那個冬夜,眾人極力隱藏的秘密即將被揭開,真相,往往是最殘忍的故事……

 

說來好笑幾個關鍵字眼讓個人聯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一部經典老電影,「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幹了什麼!」是外文片名直譯、也是劇中疑雲的開端,《少女與夜》的轉折營造除了放在復仇者真面目的謎團,更在於非人物共同經歷,而是仿照「瞎子摸象」讓書中主要角色各自佔據事件某個位置,每個人認知的事實片段卻未必是真相的全貌,故事高潮就在於不斷拼湊與反轉之間所擦出的火花。

 

「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和秘密生活。」

 

我們都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因為謊言或秘密造就了角色的雙重性,因為美化或誤解形成了事件裡外不同的解讀,這是本書不容小覷所帶出的情節張力,然而要說《少女與夜》一書更大的亮點卻在於探討虛構與真實的模糊空間,以真假難辨、虛實相生為核心思想,從鋪陳的記憶梗到角色職業的安排(作家與新聞工作者的對比),甚而最後一個章節畫龍點睛所行使的“小說家的特權”!當現實與想像有千萬種不同樣貌的組合,所以真相是?這或許就是紀優.穆索最聰明抑也最狡黠的地方,以書寫為武器,繼續讓它成為你我心中未完待續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