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作者:傑瑞.李鐸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05-01

           ISBN/ISSN:9789869683395

 

 

 

 

 

 

 

聖經啟示錄的四騎士一直以來都是末日小說中熱門的題材瘟疫、戰爭、饑荒和死亡這四大災難向來相輔相成然而相較於部分有形或可預知的危機,那些在古代被統稱為「瘟疫」的流行病或傳染病,絕對是即使醫學衛生發達的今日,依舊令人聞之喪膽的頭號殺手!細數人類與瘟疫這段數千年的歷史戰爭,你一定略知一二,看不見、易蔓延、會變異,詭秘莫測隨時就可能潛伏在身體裡,疾病災難和末日想像的連結不難理解,然而在眾多的類型書籍中,《大滅絕首部曲:感染》的特別在於架構在現實基礎上,閱讀過程常令人油然而生一種莫名的心理恐懼。

 

切換場景、拋出懸念,小心,故事開展的力度隨即鋪天蓋地而來!北極海域搜尋已久的潛水艇殘骸中到底隱藏了什麼祕密?肯亞東北為何連續出現多個疑似伊波拉病毒的奇怪病例?失去記憶的男子在德國的飯店醒來卻發現身邊多了具屍體?作者傑瑞.李鐸融入各種元素以多線謎團串接鏈鎖,步步羅織釋放爾後匯聚成就出這部高潮迭起的小說,不能否認確實有丹.布朗熟悉的鋪陳手法,包含不算新鮮的人類存在問題或古老的神秘組織,除卻這些,近五百頁的厚度會是一頁接著一頁的心癮,甚至抱怨起三部曲套書被受煎熬的續集等待。

 

危機始於肯亞然後席捲全球,光是以事件歷經天數、感染死亡人數為變化的章節隔頁就顯得怵目驚心,就在去年「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神祕『X疾病』恐爆發摧毀百萬人!」的標題佔據各大媒體版面,說巧不巧這本小說的致命病毒就被命名為X1,所以未知的下一次大流行不是會不會爆發,而是何時會發生的示警絕非危言聳聽!甚而像故事情節般被人為利用,演變成新型態的恐怖活動也並非不可能,想像疫情爆發-社會恐慌、政府戒嚴、戰火四起等不可抑制的光景,多維度的議題探討,或許都能從本書得到進一步的啟發。

 

小說的另一個看頭則在 “失憶”這個百看不厭的元素,所謂的足以改變世界的龐大計畫「魔鏡」究竟是什麼?男主角戴斯蒙的記憶可不只是阻止大瘟疫的關鍵,也是完成計畫的最後環節!於此謎團中,作者還加入了不少童年過往的細節強化,豐厚的人物形象為內容增色不少,而回到本書創作軸心,對傳染病深入寫實的描繪絕對是最大亮點,從世界疫病歷史、病理學知識到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情節一方面撩起人們對未知傳染病的深層恐懼,一方面卻又以第一線防疫人員為主角,細膩刻畫其捨身為人的付出,讓人為之動容,生命的稍縱即逝或奮不顧身更交疊出迥異的複雜感受。

 

 

 

相關系列作品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9490406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9625969

《大滅絕終部曲:未來》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19727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