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無限的盡頭  

 

 

 

 

 

 作者:約翰‧葛林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29

           ISBN/ISSN:9789571083377

 

 

 

 

 

 

相較於中文書名,原文《Turtles All the Way Down》相信更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與注意,取自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時間簡史》開章的一段故事,最初人們對宇宙的認識是-地球,實際上是駝在「烏龜塔」所支撐的平板上的,無限循環的烏龜群這個意象巧妙地點出這本小說中不少有意思的探討議題,看過這位美國YA小說界當紅作家作品的讀者不難在書中發現許多熟悉的風格特色,這部更是約翰.葛林拋開外界眼光以自身疾病為經驗,首度推出的半自傳性作品。

 

提出質疑並帶有生命哲思,向來是約翰.葛林作品中最深刻的探索,這本書籍更是在Turtles All the Way Down名就展現,你試著要找出烏龜塔中最底下的烏龜,然而卻不可避免地陷入反覆循環的僵局,就名的幾何學悖論-潘洛斯階梯,無論始終向上或向下走,樓梯似乎永無止盡!書中透過隱喻讓抽象而複雜的疾病具體化,蘇珊.桑塔格曾經在《疾病的隱喻》一書中批判各種價值判斷附加其上可能造成的偏見歧視,然而在《尋找無限的盡頭》中,你不能不讚嘆作者隱喻功力的精巧貼切,讓我們對强迫症這樣精神疾病概略輪廓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糾纏書中女主角的侵略性思考,如同無力擺脫的循環迴圈、不斷陷落的流沙、吞噬光線的蟲洞,永遠不能選擇自己要做什麼或想什麼。類似意識流的表現手法呈現主角雜亂的心理變化與複雜心緒,小說部分段落中以粗體字穿插傳達出人物內心的雙重聲音,這樣自言自語的內心戲多了容易讓人稍感不耐,但作者獨有的風趣魅力卻讓整本書籍顯得耐人尋味,諸如女主角在情節中因為姓氏諧音被戲稱為福爾摩西,並如同偵探般追查起億萬富翁的失蹤之謎,除了謎團破解的懸念,這本書裡還提及了像是星際大戰、喙頭蜥、詩文、星空等乍看調性差很多的東西,然而,它們卻意外迸出不少精彩的火花。

 

《尋找無限的盡頭》雖說是以疾病為創作發想,然而你會發現類似無助孤單的猛鑽牛角心境,是大部分人生活中都可能面臨到的,先不管「烏龜塔」的圖像荒不荒謬,可以注意到的是關於宇宙起源和是否存在開端或終結的問題,我們為何在此?我們從何而來?這也是上述「火花」的本質內涵,加上思考螺旋的無法掌控,約翰.葛林不愧是擅長青少年題材的作家,儘管象徵意涵不盡相同,小說卻殊途同歸帶出了青少年對自我探索與成長的心路歷程,閱讀這本書,或許你能更同理他們對世界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