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偷家族  

 

 

 

 

 作者:是枝裕和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ISBN/ISSN:9789571083087

 

 

 

 

 

 

 

這本書籍最引人注目的宣傳點莫過於拿下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殊榮,而這是導演是枝裕和親自撰寫小說版!有無看過影像作品似乎無關乎影響閱讀的感受,也不用太顧慮是否熟悉這位日本大導的風格與否,無論是想先單純體驗文字的純粹及新鮮感,抑或目的在於補足電影未提及的細節部分,這本小說就像是另類的無聲影像,以不同的表達媒介展現出它獨有的味道和深刻。

 

情節從一對以順手牽羊為工作的父子,收留了被雙親冷落虐待、坐在路邊的五歲女孩開始,小女孩的到來意外讓這個原本平靜的五口之家產生一連串的變化,進而一步步揭開這棟位於東京繁華林立的高樓大廈之中,逐漸被人淡忘的老舊平房裡面的「家庭」故事。

 

《小偷家族》裡面的家族」是由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六名成員組合而成,不同性別年紀、因為各自不足為外人道的問題,因緣際會下形成貌似三代同堂假象的奇異家庭,「小偷」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除卻微薄的老人年金與打工薪水,然而他們偷的不只是東西,還包括「人」-那些被嫌棄、遺棄和放棄,不被珍愛的人!他們以偷來的身分擠身在屋齡超過七十年的狹隘空間,在困窘賣力的生活中逐漸建立起的羈絆連結,讓他們輾轉找回對於家與親情的渴望樣貌。

 

「偷」這個字眼巧妙貫穿了整個故事的主軸,並點出許多有形和無形、物質與非物質的社會議題,從最表層的原因探討,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處於社會底層及邊緣細瑣卑微的浮生群像、盤旋在生命中不變的生存主題,談錢?或許世俗,卻是生活所需!小說中依靠年金建立起的家人關係,更是揭示出日本看似健全完善的福利制度下仍充斥在社會上的貧困百態,獨居老人、情色產業、孩童遺棄等問題面向,然而,生命的苦澀暴烈卻不僅止於此。

 

這部作品更大的亮點就在於顛覆傳統對「家庭」與「家人」的定義,正因為在所有的社會關係裡,血緣是唯一無法自行選擇的,這些角色都曾在人生過往中被最信任親愛的家人傷害,在最艱困的生命節點相遇,尋求安慰、互相取暖的過程,所有的沉重壓抑也似乎在黑暗中透出一道亮光,然而這個世間的殘酷和現實,最終還是讓那些傷痕與美好匯聚成一股遺憾的哀傷,《小偷家族》不走從此過著快樂幸福日子的童話路線,卻如同針尖輕緩細緻地扎進你的內心,陽光飽滿、色調溫柔中卻還是難掩時而的隱隱作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