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夜漂流        

 

 

 

 

 作者: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3

           ISBN/ISSN:9789578787636

                                                        

 

 

 

 

 

 

《永夜漂流》是一個關於末日情節的故事然而提到末日題材的小說或影像,你想到什麼樣的畫面?本書敘述一場浩劫襲擊了整個地球,年邁的天文科學家奧古斯丁在所有研究員撤離後,和一個莫名奇妙出現的八歲女孩獨自生活在極地觀測站中,與此同時,剛結束木星觀測任務的太空船「乙太號」正在返回的航程與地球的斷訊卻已持續好幾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外面的世界只剩一片死寂,面對無助、寂寞、恐懼,他們又該如何找到活下去的方法?

 

造成災難的原因,通常是這類型素材所著重的要點,你可以想像到的寫實風格-洪水、颶風、地震等,或者走驚悚的路線-喪屍、病毒和汙染之類,磅礡的場面、緊湊的節奏與大量的動作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這部小說之所以特別,就在於它是非典型的末日作品!與一般情節導向的故事不同,全書對於世界崩毀的原因僅是以輕描淡寫的傳聞帶過,相對於外在的環境變異、生存挑戰,作者反而將處理的視角轉向人物的內心,照應出另一種看似安靜卻又暴烈的末日景象。

 

精巧的設置在於兩個主角的職業與位處的空間,冰天雪地、杳無人煙的北極和浩瀚無垠、漆黑靜謐的太空,略帶文學性詩意的文字細緻描繪出景觀的壯闊美麗,但這兩處最令人意想不到、與世隔絕的場域,卻也徹底斷絕隔離了所有可能的干擾與聯繫,目的要孤立的不僅是狀態、更是心境,使其有機會真正反思自己的過去和未來,當一切外在的、有形的、物質的都不復存在,我們的人生還剩下什麼?!

 

孤獨堪稱現代人的文明病,在這個科技網絡愈發達、人際互動愈萎縮的社會,《永夜漂流》以末日科幻為包裝,反映出了關係的重要性,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何在?藉由小說展現與自我深層對話的過程,我們可以發現原來從自身與他人建立的情感連結中,才能覺察人類最原始的渴望-對愛與歸屬的需求!小說畫龍點睛的結尾,更是反轉了所有的情緒,略帶留白的無限想像蓄積起飽滿的張力,也為全書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