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遊戲  

 

 

 

 

 作者:岱芬.德薇岡

       譯者:蔡孟貞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12-01

           ISBN/ISSN:9789869346863

 

 

 

 

 

 

書封上斗大的文字表明了是向恐怖大師史蒂芬金致敬之作!《真實遊戲》是述說作家與讀者之間的故事,情節以誘惑、消沉與背叛三大部分架構而成,除了在章節頁面引用史蒂芬.金同樣以作家為小說主角的作品中文句,也探討了《顫慄遊戲》與《黑暗之半》這兩本書裡文字創作對於讀者或作家本身所能產生的支配主宰影響,不同於「安妮」和「史塔克」展現的那種血腥暴力手段,法國中生代最受注目的小說家岱芬.德薇岡筆下的「L」則是帶有無以倫比的優雅、輕盈透明中逐漸包覆控制了心靈,相同有著讓人沈重揮之不去的壓迫和恐懼,那種循序漸進抓住人性弱點在不知不覺裡將生活進而靈魂佔為己為的蠶食,顯得詭譎迷人卻也叫人更為不寒而慄。

 

以作家岱芬為第一人稱敘述視角,藉由“我”的回顧自述娓娓道出如何認識神秘的L並走進生命的過程,上一本揭露母親自殺、家庭悲劇的書沒料到會引發如此巨大的迴響,暢銷的同時卻也帶來了疑慮和矛盾的重擔並形成間接傷害,“我”有近三年連一行字都寫不出來,加上兒女離家求學空巢期所引致的孤單和空虛、一封封指責出賣家人的惡毒匿名信,L就在恐懼和脆弱的人心裂縫中悄然趁虛而入!單看此部分本書就是一部很精彩的心理驚悚小說,透過操縱讀者心理、營造情節懸念完美打造宛如希區考克式緊張恐怖的效果。

 

然而《真實遊戲》更有意思的是利用文字遊戲和巧妙架構遊走在真實與虛構的無限鏡像迷宮之中,如果你看過岱芬.德薇岡前一本著作或作者簡介,二○一一年出版的《無以阻擋黑夜》就以母親露西爾的一生為經緯,坦然挖掘並重建了家族籠罩在遺傳性躁鬱症的精神疾病、自殺因子與亂倫陰霾的悲劇歷史,在得知這樣的訊息前提後再閱讀本書,很多情節裡的文字突然顯得曖昧不明或意有所指,法國小說家儒勒.雷納爾說「任何真相一旦超過五行,就是小說。」所有的文字創作在本質上就是小說,然而書中主角作家與作者同名?同樣寫過家族秘密的暢銷書?還有以我為主體大量追憶過往、剖析自我的敘述筆法?讓人不禁還是興起這樣的疑問:那麼《真實遊戲》究竟是自傳?還是小說?而這正是本書精心打磨、吊足胃口的地方。

 

就像人們對於真相、現實與真實的期待與好奇,舉凡觀看過的電視實境節目、人物雜誌、打著「取材自真實事件」電影等,我們或許都曾有過迫不及待上網搜尋驗證相關細節和證據的經歷,就像主角作家自我真實的告白不管接受過多少次媒體採訪、讀者提問,他們最想要知道的答案還是「書中敘述的人生故事是真是假?」《真實遊戲》中除了自嘲調侃、也帶點狡獪戲弄的言外之意,讓人分不清作品裡的敘述者何時是現實的作者、何時又換成了書中的主角作家?並藉此反覆辯證探討寫作本質在真相追尋與虛構創造的各自價值。

 

(以下微雷)

 

 

可是諷刺的是縱使知道書籍的宗旨,我們還是難以抵抗對最終謎團的揣測:L是否真實存在?從作者引用史蒂芬.金《顫慄遊戲》與《黑暗之半》作品中的文句、作者《無以阻擋黑夜》裡揭示的家族精神疾病到啟人疑竇的懸念情節,當然力道最強勁的莫過於最末那道看似不經意的結束和記號!一氣呵成的峰迴路轉中,於是乎《真實遊戲》更臻極致,大獲全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