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鴉女孩

 

 

 

 作者:耶里克.艾克索.頌德

       譯者:謝儀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7

           ISBN/ISSN:9789868870093

 

 

 

 

 

斯德哥爾摩的街頭接連發生多起離奇謀殺案都是移民男孩,屍體顯示遭受極端暴力、生殖器遭切除、高劑量藥物注射,甚至被乾燥木乃伊化!刑偵督察長荷內特在心理治療師蘇菲亞的幫忙下展開調查,卻發現連續命案可能涉及不堪的內幕,面對神秘殺手的連環殺戮,兩人又該如何解開謀殺案背後所隱藏的真相?《烏鴉女孩》勾勒出的聳動殘酷,將帶領我們進入最晦暗的心靈之旅。

 

本書可說把典型北歐犯罪小說的特色發揮地淋漓盡致讓人全身感官不寒而慄!除了冷峻深沉的暴戾氛圍,還有關注到的潛藏在富裕文明表面底下的現實問題,單看書籍簡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女性佔據了故事的中心位置,不同的是相對於前者的冗長繁複,《烏鴉女孩》敘事節奏顯得較緊湊明快,從懸疑詭譎的第一頁就令人陷入情節中,而且情節裡強大的女性角色不是只有一位、而是三個!人物塑造不僅細緻入微的刻畫出心理層面,也各自帶出發人深省的社會議題,作者還是喜歡龐克搖滾的瑞典雙人作家,某種程度男性作家筆下的女性形象,或許更能反映現實中的女性處境與觀點。

 

警探荷內特身為女性我們可以看到在家庭和職場面臨的困境,她因為過於投入工作導致不少家庭紛爭,失業怠惰的魯蛇丈夫、失望不諒解的憤怒兒子,然而雖然一家三代都是警察而且還是高階的資深警官,卻還是得不到該有的尊重,不時得面臨上司與屬下的質疑與批評,飽受性別歧視與官僚體制的壓迫,圍繞在難民少年的失踪案件也透露出人口走私、性剝削和奴役等問題。

 

心理治療師蘇菲亞負責鑑定裁決的案件中則有涉嫌謀殺養子的父母男孩的肺和胃都發現少量糞便身上有香菸頭燙傷和吸塵器管子毒打的痕跡除此還有以兒童色情被起訴並性侵親生女兒的男子,男子並不覺得自己有錯,反而高舉創世真理順應性慾,其次還有罹患多重人格障礙的非洲前童兵,血色童年讓這樣的孩子身心靈受創,轉而以不同的人格面對外界,令人不忍卒睹的可怕案例中,我們看到了各式戀童和虐童的駭人行徑。

 

而小說中第三位女性角色,不僅是全書最扣人心弦、衝擊力強烈的人物,心理治療師蘇菲亞的患者之一,更是書名指稱的“烏鴉女孩”-維多利亞,巧妙的是書籍前半段毫無具體現身形象,讀者多半透過片段的錄音內容、穿插的倒叙回憶,來認識這個從小遭受父親性侵、母親無視、同儕霸凌的女孩,直到情節揭示把維多利亞和犯罪場景裡的“她”連結起!黑暗扭曲的過往宛如醜惡人性所組成的驚悚片,恐懼、憤怒和混亂更突顯出個體心理的轉換與複雜,為出人意表的爆炸性轉折埋下伏筆。

 

《烏鴉女孩》既令人驚艷又心情沉重,黑暗的無可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