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作者:翁裕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6

          ISBN/ISSN:9789864772131

 

 

 

 

 

 

雖然這套青少年小說是以每一輯二至三則的中篇故事架構而成,用各式貼近日常生活發生的謎團為章節區隔,但第一輯《尋找被詛咒的彩畫》結尾卻為這系列投下了震撼彈!讀過前書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個精心設計的舞台小鎮處處暗藏玄機,感覺並不如想像中單純,因為除了分別進行的旁支案件,作者似乎還巧妙地以一條主線來貫穿統整、推動劇情,如果以著名的動漫「名偵探柯南」來比擬,那就有點像始終非常神秘又危險的黑衣組織,而這在本書中小鎮的怪奇伴隨著懸念增加也愈來愈有更清楚的雛型逐漸顯現接連閱讀前後一二輯的讀者必定會深深著迷大呼過癮

 

相較於前一本小說的三個案件個人也更喜歡這一輯中以多元形式所呈現的驚喜變化,〈尋找不翼而飛的繪本〉乍看還是尋找日常小物,問題是那本繪本不僅是母親珍藏的童書,還是死去孩子的重要遺物,去世的男孩卻突然在母親半夢半醒間現身!究竟是夢?還是活見鬼?雖然找尋失物的過程照樣以輕鬆有趣的方式進行,但那帶點詭譎的氛圍還是忍不住讓人不寒而慄呀!

 

〈尋找傳說中的奇人〉裡則終於出現推理小說中最極致經典的重要詭計-密室犯罪,每一間屋子都有門窗和鎖,密室因為貼近生活和匪夷所思的不可能犯罪所以顯得更充滿魅力,有人說密室詭計是書中偵探與凶手的鬥智遊戲、書外作者與讀者的角力競賽,故事在線索完整呈現、謎底真相揭示前,作者同樣保留了「推理大挑戰」的思索空間,想要破案可得循著蛛絲馬跡層層推理才行!不得不說幾次下來,這樣暫停情節刻意留白的手法更加令人躍躍欲試,會抱持著不甘心、不死心的心態再反覆去回顧情節,屢屢失敗後才發現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那屁味梗堪稱一絕,令人捧腹!),儘管過程燒腦卻絕對興致高昂愈挫愈勇。

 

或許是專為青少年創作的小說,字裡行間總還是維持著詼諧幽默的筆調,但由最初的竊盜案到最後的兇殺案,也使人感受到逐漸升高的惡意和威脅,另外主角少年從原本冷眼看待小鎮風波,到為了保護家人主動出擊調查隱藏的內幕,還有後段故事竟出現的異象預言者(準備注入奇幻風?),不管如何,看來從情節到人物的精采轉折,後續系列愈發高潮迭起是值得期待的!

 

 

相關系列作品

《尋找被詛咒的彩畫》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32852

《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32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