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戲 

 

 

 

 

          作者:威廉‧波伊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4-05-01

          ISBN/ISSN9789570529296

 

 

 

 

不管是「Im Bond. James Bond.」或是片頭熟悉的背景音樂,這些專屬的特有符碼詹姆士.龐德早已深植人心007系列電影一拍就是五十年,但談起詹姆士.龐德這位帶點老派復古味的英雄,鮮明性格與正義形象總還是讓人忍不住為其紳士魅力為之傾倒,迷人完美的情報員典範該歸功於原著小說作者伊恩.弗萊明最初的塑造,《獨角戲》則為伊恩.弗萊明協會授權,由英國知名小說家與劇作家威廉.波伊執筆的最新007系列小說作品,結合威廉.波伊特殊的西非生活經驗,呈現出二十世紀六O年代後期西非小國的內戰疑雲。    

 

本書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終結戰爭的情報任務與私人報復的獨角戲碼。在前段的情節裡龐德化身成新聞記者的角色,獨自一人深入西非的叢林大地,阻止因為油礦紛爭而長年戰爭不斷的部族,面對的對手有號稱非洲拿破崙的軍事奇才與老愛將敵人屍首穿顎懸掛的雙面人,主角展現的戰略行動與計謀策略在此處皆可見其過人的精采表現,不料在任務完成的最後一刻卻馬失前蹄,當子彈射入胸口多年前與死亡交鋒的夢魘再度襲擊而來;後段故事中的龐德則是變身成了演員的身分,未經秘情局批准、私人追查前往到了窮奢極欲的美國首府,被欺騙背叛的愛恨交織讓他一心只想復仇,然而卻意外揭發了狸貓換太子的真相,意外捲入英美的權力政治角鬥,龐德再怎麼也想不到原本以為到非洲小國出的單純任務,怎麼會引來各懷鬼胎的八方人馬?!

 

007的系列作品時常與背景的國際時事作連結,《獨角戲》也不例外!時空設定在一九六九年,二十世紀六O年代是非洲從殖民主義到獨立轉變的最高點,許多地區陷入無政府狀態面臨獨裁或內亂的糾紛,還有西方國家對於第三國家石油資源的壟斷控制等問題,龐德面對任務的危機處理不僅展現冷靜決斷的魄力,對於大規模的飢荒與宛如地獄場景的殺戮,更時而展現關懷不忍的態度,讓我們感受到性格裡柔軟又悲憫的一面,然而下個瞬間轉換到復仇的橋段裡,卻又讓人見識到他憤怒殘酷的多變樣貌,其讓對手付出代價的血腥描述,看以後還有誰敢得罪這位擁有殺人執照的英國情報員?!更人性化的情感流露,也讓鐵漢柔情的經典人物更顯得真實自然。

 

除了異國情調的多國文化,美豔性感的龐德女郎也是007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在《獨角戲》裡風流倜儻的詹姆士.龐德照樣吸引了兩個截然不同類型的女人,然而在沙場上總是驍勇善戰的英雄卻也難敵情感遺憾的宿命,看著其孤身離去的背影讓人也要不禁感嘆身為情報員的代價可真不小!《獨角戲》不同於以往高科技武器或設備的設定,反而回歸到最單純的動作諜報情節,結合陰謀、冒險與復仇等元素,呈現出一場無懈可擊的個人獨秀,讓人一窺最初始的經典龐德。

 

 

☆感謝台灣商務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