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渴望的時光.jpg  


       作者:法比歐‧佛洛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11-05-25

       ISBN/ISSN:9789868652361

 

 

 

 

法比歐‧佛洛.jpg   

          法比歐‧佛洛(Fabio Volo)

       1972年6月23日生於義大利布雷西亞

      ,身兼歌手、演員、電視廣播節目主

      持人、作家與電影編劇。

 

 

閱讀法比歐.佛洛的作品,我們很容易在經驗中找到相似的共鳴,因為它是那麼貼近生命、填滿生活,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讓我們像是置身其中,就有如著人生般真實,這個故事裡有著親情的糾葛、愛情的難捨、友情的詼諧,甚至職場的批判,以略帶孤獨無奈、略帶憤恨不滿、略帶感性迷人的口吻,彷彿無止境的獨白娓娓道出,而我們就跟隨了這個“我”審視了一篇篇過往的日記,重溫了一段段生命的歷程。

 

如果活著,就是為了追捕那消逝的剎那時光,我們在《我渴望的時光》裡瞧見了主角羅倫佐生命最重要的兩個人,而這也成了書中輪述的兩條主線,或許就像一般人所說的性格決定論,不置可否的這嚴重影響了個人的思想、也左右了本書的劇情走向,而這重要的養成階段-家庭,尤以父親佔了最大因素,故事裡兩個大男人面對情感的手足無措與微妙的矛盾,有如無形的一道荊棘橫阻於兩人之間,但從憎恨痛楚到釋懷諒解,那偶然的緊握碰觸、那表達的笨拙羞赧,力量之強大讓人清晰意識到自我的恐懼逃避卻也害怕失去,也慶幸著最後依舊無言靜默的後頭卻早已不同;而“她”,是昨日回憶中另一頁美好的詩篇,兩人的世界總有著難解的相處課題,我們享受愛的相依相伴卻又嚮往獨處赤裸的自由,我們耽溺幸福的美好卻又畏懼可能的改變,直到有天離開了,才理解我們渴望被愛卻又不懂愛人的方式,而那關於愛的信仰,需奮不顧身的力度,卻也要有永遠不再的領悟。

 

所幸人生的苦澀,多了那些突如其來的點綴,鄰居羅貝托所引領的書籍與音樂豐富了生命,故事裡大量帶入的文學著作或音樂作品,恰如其分的演譯了當時的心境,也帶主角遠離了那個負傷的世界,朋友尼古拉獨特有趣的論調更是一絕,對於女人、對於性愛,甚至關於月經週期、費洛蒙或蝴蝶胃理論,彷彿一絲清涼的夜風,稍稍舒緩了瀰漫空氣中的黏稠與沉重,管它是遊戲人間或天馬行空,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說過的一句名言,如果人生是一場致命疾病,我們就要好好享受每一天。

 

透過《我渴望的時光》我們在文字間融入了自身感受,心有戚戚般地感傷或編撰起美麗的憧憬,最後究竟是作者或讀者才是所謂的真實人生?或許如果能以另一種方式得到慰藉,答案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就像書中引用康拉德的一段文字「童年的柵門在我們身後關上,走進一座迷人的花園,花園就連陰暗處也閃爍著希望。小徑上每一處轉彎,都有誘人的風景。」那些過去的,掠逝的,或者要來的,是無可避免的事實,我們無言以對,卻也是恍然大悟,我們惋惜悔恨,卻也震懾迷戀,能意識生命的錯失與珍惜,如此而已,也僅此而已。

 

 

 

☆感謝寂寞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