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觀覽車.jpg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04

      ISBN/ISSN:9789571353654

 

 

 

 

 

閱讀湊佳苗的作品,敘述手法似乎成了她獨有、且最具特色之處,《夜行觀覽車》沒有意外的又再一次令人驚豔,而且這次融合了描述式與獨白式寫法,以三個不同的家庭主體,不管是置身事件者或旁觀者的角度帶出了故事的全貌,''時間''成了這次的重點,從案件發生至結束僅短短  四日,期間雖運用了順敘與倒敘法的交雜,但我們看見作者以著清晰的邏輯架構組裝了所有情節,過程中不同時間的片段、相異角色的片面所帶來的未知,反而讓人更急欲得知真相,然而延宕許久的那份疑惑,彷彿吊人胃口般直至最終才獲得紓解。

 

如果有看過《告白》或《贖罪》,可能會發現本書內容與之前的作品有那麼一點差異,對,以前敘述的情節或過程是更加聳動血腥,甚至到瞠目結舌、匪夷所思的地步,然而這一次,如果以電影來打比方,雖褪去了以往那些視覺震撼與聲光效果的裝飾,卻也讓人更輕易、殘酷的直視到赤裸裸所謂人心的部分,那看似平靜溫和的表象,潛藏深處的竟是如此無以名狀的悲哀。

 

就像本書第一句話就拋出的疑問般,「事情為什麼會演變這樣呢?」更何況這是發生在家庭、發生在親人間,怎麼還是會這樣?每個家就彷彿是個社會小角落的縮影,呈現著不同面貌,故事裡有著雖住在高級住宅區,卻鎮日爭執紛亂不斷的家庭,有著平日雖看似和樂毫無缺陷,卻發失駭人命案頓時崩毀的家庭,也有著愛道人長短、美其名守護,卻孤單渴望著親情關愛的家庭,而閱讀《夜行觀覽車》的過程,我們就像是和這些人搭上了這座巨大的摩天輪一樣,在漆黑的夜空下瞭望著遠處燈光熠熠的山下景色,那亮著盞盞橘色溫暖光芒的窗內,有著什麼樣的人生百態?而這些被困在雲雀之丘、被關在不同瑰麗玻璃窗內的人們,又是上演著怎樣的生命風景?在上面轉了一圈下來後,同樣的景色就會看來有所不同嗎?或者最終我們還是只能悲觀地企盼和黑暗融為一體?

 

「只要度過了今天,明天跟以後一定會有辦法的。」

 

也是,紛亂的家人並沒有因為此契機改變了價值觀,童話的家庭靠著美化的謊言合理了自己的行為,就連看似大和解的結局也充斥著不滿與漠然,然而儘管明早醒來依舊會一成不變重複著同樣的無奈,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如果人人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的冷漠,關上了窗就杜絕了外面所有問題,我們又怎麼冀望他人有著相同的情感熱度?如果家只是淪為外顯的遮風避雨建築,而少了情感的維繫與支持,我們又怎麼期許有人會看見別人的不幸,就體悟自己的幸福?物質文明的發達,反倒好像只是突顯了真相的無力招架與現代人的無感,而呈現出了在社會、在家庭或在人際關係各種面向的扭曲怪狀。

 

於是我們都在這傾斜的坡道上,努力地保持著自身的平衡,儘管別人輕推一把就可能失衡墜落,但也別忘了,只要有人願意伸手拉起,我們還是可能跨越過這險坡,抵達平坦安穩的明媚之地,顯然對於未來我們還是有選擇的,不是每個故事都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們還是由衷期盼每段真實人生都能圓滿落幕。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