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遊戲三部曲.jpg  


        作者:蘇珊.柯林斯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1-14

        ISBN/ISSN:9990991220017

 

 

 


飢餓遊戲三部曲在網路評價上頗高,但若要為這套書下一句評語,我想到的是老少咸宜、娛樂性十足。

 

內容仿若線上遊戲般,創造了一個未來的世界,所謂的飢餓遊戲是控制的手段,娛樂的實境秀,而首部曲就是從此開端,我們看見一群人在格鬥競技場上為了生存而大展其才,角色如果十項全能,那就少了競爭力、沒了看頭,所以一如電玩般設定了不同的專才,而在閱讀過程中,我們自然瞧見諸如射箭、擲刀、爆破等不同武林招式齊飛,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令人目眩神迷、刺激絕無冷場,而競技場面在第二部曲中更見精緻華麗,除了場地機關設計之巧妙,更有大量科幻陷阱、變種怪物陸續登場,直到第三部曲眾人的群起反抗、戰爭與爭取自由,令人好奇的是作者對於原先故事就是此架構設定,抑或三部曲只是乘勝追擊的結果,不過大致而言,故事劇情尚稱順暢合理,只不過戲演久了愈到後頭難免有拖棚之感,也許濃縮兩冊的份量會更緊湊細緻些。

 

不少人把它與《大逃殺》相比,但或許相似的只是同為生存遊戲的類型,就本質來說是有頗大差異的,相較於《大逃殺》讓人見識到人性的黑暗醜陋,《飢餓遊戲》則有更多著墨是偏向權力鬥爭、利益爭奪之上,從飢餓遊戲引發的星火,至反抗的怒火燎原,諷刺的是終曲的書名-自由幻夢,當這群人為了找回自我而戰得你死我活,這個世界為了尋回自由而分崩離析,但最終我們只是逃脫了一個掌控,又陷入了另一個,事實的真相是什麼並不重要,或許就像書中所說的人類只是個愚蠢、善變的生物,記憶力奇差,卻擁有自我毀滅的天賦,只要人性貪念不絕,爭名奪利的戲碼就一天不落幕,自由終究只會是幻夢。

 

或許這個世界糟糕的遊戲太多,惡夢只會接踵而來,從來也不曾真的消失,但想想好像再怎麼壞也就那樣了,置之死地而後生,人生也就大無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