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1

          ISBN/ISSN9789866043505

 

 

 

 

 

乍聽令人聯想起花語中高雅純潔的書名,實則為揭露恐怖殺人場面的告白實錄,有著類似書中書的概念,以不拖泥帶水的敘述方式在故事一開始就讓你措手不及,作者沼田真帆香留是日本「令人討厭的推理小說」代表作家之一,讓人莞爾又好奇的派別字眼底下,起因為滿是黏稠沉重的氛圍,作品風格多為描述女性內心陰鬱壓抑的類型,近年台灣較為人熟稔的有同為日本作家以《告白》崛起的湊佳苗,如果說輪述手法是湊佳苗獨具特色之處,那沼田真帆香劉讓人印象較深刻的是文字情感的內蘊與情節轉折的掌握,闡述犯罪殺人的類型小說不少,但要讓人在看完這些不寒而慄的內容,還興起愛的感受有點矛盾,不過,怎麼說?!要討厭《百合心》還真不是太容易。

 

沒有預警不幸會來得如此毫無防備,論及婚嫁的女友失蹤父親罹癌末期母親車禍猝死,原以為的幸福在一夕間崩毀,然而接連而來的惡意並未因此而稍作停歇,無意間發現的舊物堆裡,那令人毛骨悚然的遺髮紙包與寫滿文字的筆記本而意義不明標題為「百合心」的手記卻是令人噁心反胃的殺人紀錄,幼時父親收藏受虐兒童剪報的古怪行徑、母親彷彿曾被掉包的奇妙記憶紛紛湧現,焦躁不安的恐懼逐漸籠罩主角亮介的心頭。寫作者究竟是誰?手記的作者似乎刻意隱藏性別?這到底是虛擬故事抑或真實發生?就像無垠的洞底,其實在你一伸出手,黑暗老早已鋪天蓋地將人吞噬。

 

手記過往與現實遭遇採兩條支線交錯呈現,爾後逐漸合而為一,誘人的懸疑未知感是作者沼田真帆香留對於故事的鋪盤與節奏的掌控,暗藏其中的驚豔來自於適度的掩蓋,卻出其不意的揭示快感,不斷翻轉、讓人錯愕的情節是不容錯過的精心安排。

 

而「百合心」的真面目原來為「依恃」,脫去了優越的外貌,徒剩的只是無言的可悲,說白了是人,卻是行屍走肉、無感的生命個體,畸形扭曲的自我滿足與自貶為人類瑕疵品的話語裡,令人不忍的是茫然無奈的成長形態,在充滿虛假演技的詭異人際遊戲裡分外諷刺,驚悚駭人的殺人場面固然力道強勁,但我說的文字魅力不在於此,更多是因已知卻無能改變的心繫與空虛,殺人當然不可取!然而《百合心》之所以讓人討厭不了,原因也在於隨著真相的揭露,那些為了守護秘密、堅決無私的愛化解了滿佈的惆悵感,所以在末尾能帶來動人的感受,所謂的審判其實帶有救贖,原來學會了情感的割捨,就能找回心靈的依恃。

 

 

☆感謝獨步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