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eQeeuE  

 

 

 

 

  作者:童女之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21

           ISBN/ISSN:9789571382395

 

 

 

 

 

 

 

 

閱讀完書籍,老實說一度無法下筆,不知道該如何書寫這樣一篇書評,關於《童女之舞》這麼有時代代表性的作品,長久以來不乏許多人從專業或感性的角度去剖析、去訴說,而且已經把該說的都說完了?!闔上書本,搜尋同名電視劇將影像停留在鍾沅騎著腳踏車載童素心―她開懷笑著、她輕輕倚靠的畫面,與其探究文本的隱喻象徵,我在想可不可以再單純一些,它就只是一個愛情故事。

 

「一個女孩,究竟可以喜歡一個女孩到何等程度?」就是因為在愛情面前,性別向來是問題,所以本書收錄的四則短中篇小說裡的角色都面臨各自的難題與遺憾,慶幸的是隨著不同篇章的漸進歷程,我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的選擇與改變,從〈童女之舞〉的瑟縮隱蔽、〈斷裂〉的徘徊試圖、〈在父名之下〉裂解反抗,到〈關於她的白髮及其他〉的探索解放,然而二十年都過去了,再次回看所謂的文學夢幻逸品,心中仍有無限的感觸。

 

它是必收藏的經典書單卻讀來苦澀一點也不夢幻,尤以這個年代去回看過往的樣子,我以為就算在同婚合法周年後,站在性別議題的現況問題仍存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不過至少讓人看見了雨後天晴微露出的彩虹曙光,歷史就像是現在和過去不斷的對話過程,每一筆刀刃刻劃下的記號都有無數的生命故事在其中,承載著每一字每一句蘊含祝禱心意的聲音、話語及文字,感念《童女之舞》陪我們走過那些青春歲月。

 

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因為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止一個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