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Z2oQg  

 

 

 

 

 作者:紫金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17

           ISBN/ISSN:9789864062003

 

 

 

 

 

 

 

號稱2020年的第一爆款神作對岸近期最火紅的電視劇個人注意到這部書籍並非它是豆瓣熱門榜首〈隱秘的角落〉的原著小說而是「紫金陳」這個名字,偶然間接觸過同為「推理之王」系列的另本作品,對於作者佈局手法的精采度印象深刻,喜歡推理題材的讀者絕對驚喜不斷,不愧是被譽為「中國版東野圭吾」的作家。

 

小說開門見山就投下一枚震撼彈,以一樁精心設計的命案聚焦讀者目光,哪知企圖以意外死亡掩蓋的謀殺事件卻無意間被拍下,看似完美犯罪卻出現了致命的破綻,而且手中掌握證據的是三名十二到十四歲的孩子,不要以為小孩和大人的對抗就毫無勝算,孩子的模仿學習能力強,當他們受到引誘而改變,天使也會變惡魔,甚至比成人更加可怕!

 

就故事的張力來說,讓人看得屏氣凝神的是作者紫金陳在人物中營造出的角力與拉鋸,以行為事件來探討,不單是開頭的山崖命案,後續還一連衍生出包含墜樓意外、車禍身亡與殺人毀屍等多起犯罪,前後共涉及了高達九條人命,看頭在於後來大人以及小孩都有把柄互落對方手中,多重的故事軸線交織發酵後,帶出了欲罷不能的緊湊情節,再從心理層面來剖析,叫人揪心和心驚的絕對是主角的心性轉變,我們看到家庭問題日益加劇的影響下,聰明孤獨、渴望關愛的少年於徘徊掙扎,最後還是一步步走向深淵,留下無法彌補的缺憾。

 

閱讀完書籍個人一度好奇引發熱議的影像會如何改編,然而卻發現兩者風格截然不同,拋開三名孩子之間最初真摯的情誼,《壞小孩》比〈隱秘的角落〉裡頭充斥著更大量陰鬱沉重的內容描繪,赤裸寫實地反映出社會的殘酷以及人性的抉擇,不論是情勢所逼或早有算計,戲劇海報引用「三不猴」摀住眼睛、耳朵與嘴巴的隱喻都引發人諸多聯想,關於書中主配角對真相的掌握程度,還有對惡耳濡目然之後造成的鏈狀效應,我們究竟是在何時跨越了法律或倫理規範的那一釐米?然後忍不住一再試探,終究走入再也無法回頭的界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