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5KwnZ  

 

 

 

 

 作者:菊池真理子

     譯者:SCALY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3-20

           ISBN/ISSN:9789571088075

 

 

 

 

 

 

 

接觸過的漫畫雖然不算多但這本書籍卻讓人在觀看的過程總有種說不出來的矛盾感,自我分析的結果可能癥結出在於「畫風」,因為這是我們在看/tmp/phpieWnwp漫畫時接收的第一印象,如同字面意思,每個漫畫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繪畫手法和構圖,要說作者菊池真理子的風格,個人以為偏屬於簡單俐落的Q版路線,然而描繪的情節主題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感受,多數畫面都給人一種深深的撕裂與震撼。

 

原因在於漫畫幻想成分居多有絕大多數是走虛構的設定,然而《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這樣看似帶點奇幻冒險成分的書名,卻是滿布傷痛完全真實人生故事,畫畫是主角藉此得以暫時拋下不堪現實、遁逃躲藏的光明理想世界,後來更進而將家庭成長點滴分享出,重新連結的背後所必須經歷的痛楚可想而知,然而寫實赤裸的揭示是誠實面對自我,卻也何嘗不是出走與重建的開始。 

 

當所謂的「毒親」不再是他、她口裡聽到的故事,而是就在自己的生命日常中上演?這本作品是真理子字字血淚的家庭寫照,「怪物」指的就是酗酒成癮的父親,那斬不斷的血緣、割不斷的情感則成了趕不走的主因,對於沒有類似毒親經驗、生長在健全幸福家庭的我而言,書中述說的境遇與回應其實挺發人省思的,或許觀看過程中會有人有不同的聲音,例如說「你為什麼不……?」這樣的疑問,然而不曾是那關係黑洞下的當事人,要說我們其實無權批判那些作為,因為夾雜了愛的傷害,真的很難。

 

人都渴望獲得他人的肯定接納與心理認可,試想在眾多的人際關係中,每一個人何嘗沒有在成長過程中遭遇過類似的情境,除了親子,包含伴侶、職場、朋友等的互動,而在這些之間令個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年少離家求學的自身經驗,因為身為少數外地的人而顯得隔閡不入,為了融入小團體而心理飽受折磨所受的傷痕,有很多年的時間仍舊無法一掃之前的陰霾,而《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藉由毫無保留的傾訴,讓我們看到將情緒迷霧轉化成另一種正向力量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