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貍奴不出門  

 

 

 

 

 

     作者:黃麗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30

           ISBN/ISSN:9789571377926

 

 

 

 

 

 

 

第一次閱讀作家黃麗群的作品,起心動念是這樣的「啊!好有趣的書名。」「我與狸奴不出門」取自南宋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的詩作,這位愛國詩人除了眾人熟知的憂國憂民形象,最為人所樂道的莫過於愛貓成痴的趣事了,不過,看完書才發現雖然作者也養貓愛貓,這本匯集近五十則文章的短篇散文集竟全然瞧不見貓蹤,好吧!所幸個人偏愛的是汪星人,可是也令人不禁思索起這樣命名的用意,想像陸老先生擁著毛氈烤火抱貓的畫面,突然連結起黃麗群的「宅」哲學,不似刻板印象的廢宅定義,反而更貼近一種坦率、勇於表達自我,並隨性不矯情的生活態度。

 

全書分成六個章節,大抵是這樣的〈輯一 獨坐〉偏重在「獨」字,講一個人寫作、獨處、老年到旅行,〈輯二 犯口舌〉是諸如吃的、喝的,甚至有冰箱!包含語音、語意與語用等面向,〈輯三 驛馬衣祿〉中可以看到潮文化、電腦遊戲、皮包線香或無線喇叭,〈輯四 拜文曲〉裡聊到中西各類書籍,並有熱門戲劇和電影,〈輯五 近人情〉則談網路普及、中年危機、喜歡與愛和生活觀感,最後一個篇章〈輯六 須彌芥子〉隱約可以窺見作者的人生觀,如同須彌、芥子的禪理,期許能破除有形的執念,找到個人生命的本質。

 

綜觀這本散文集的主題範圍其實很廣,小至雞毛蒜皮生活小事、大至生老病死人生大事,舉凡聊物、說人、講事,或許是因為生長年代與喜好興趣接近,閱讀起來讓人相當有共感,再者,更突出的亮點在於作者黃麗群看待生活的態度與生命的角度,字裡行間你感受的那些自信自在、底蘊厚度與一絲狡黠的幽默,誰想得到半糖半冰的飲料、水蜜桃的熟度拿捏、哥吉拉的眼睛都能說出一個道理,不時還令人噗哧一笑,要談正式嚴肅一點的話題,也不乏老後、死亡或人生,那「全家不是你家,銀行才是你家」的覺知與「活得像一片口香糖」的哲思,自嘲中帶點豁達聰慧,很難不讓人心有戚戚焉。

 

但說到這本書最強的「秘密武器」絕非媽媽莫屬了!幾則篇章皆可看見“我媽”亂入搶鏡的功力,惹得人捧腹大笑,心領神會與唇槍舌戰一來一往間,盡是情感溫度最動人的風景,最後,只能套句書中話語,本書還有很多重點,剛看完還沒忘,不過箇中滋味需要您親自來體會。

 

 

新書分享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