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始要愛你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01

           ISBN/ISSN:9789866385957

 

 

 

 

 

光看書名,這大概會是暫時被我擱置一旁的小說,除了類型偏好的問題、其次就是老生常談的疑慮,然而看完整部作品卻徹底顛覆了個人的預期心理,與其說訝異“愛”可以展現如此迥異的形式樣貌,倒不如說是因為作者筆下的故事而深感震撼與傷痛,對於朱川湊人的印象僅限於多年前接觸過的《光球貓》,鄉野怪談的色調中流洩著懷舊哀傷的氛圍,作品平淡溫和卻有著難以言喻的獨特味道,再看《今天開始要愛你》,若要說如文宣簡介所言跳脫朱川湊人擅長的幽微恐怖風格,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主觀認知差異,然而相同的是那些傷痕累累的萬千人世,卻都不自覺地隨著他的故事而有了溫度

 

小說描述無家可歸的無業遊民龜谷幸慈在街頭解救了失憶的男子加百利,然而神祕女子娜塔娜卻堅稱自己是魔鬼、加百利是天使,在後不斷追逐與騷擾,兩人後來被賣春婦締子收留住進了「貓之森」,六個毫無關係的人不過問彼此的過去,就在狹小的空間裡展開了平穩但愉快的生活,然而那個自稱魔鬼濃妝豔抹的怪異女子卻憤怒的指責他們是一群聚在一處的受詛咒靈魂?難道住在「貓之森」的這群居民,相遇不是出於偶然,而全都是因為某人的某種企圖、某種命運的必然?!

 

《今天開始要愛你》超乎想像讓人反覆回味再三的,個人以為是在於情緒的高低落差,不是推理懸疑小說才有所謂的神轉折,本書就因為成功的前後反差展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戲劇張力,讀者的內心會不時被其中的情節變動挑動著!剛開始閱讀,我一直以為這是個輕鬆歡樂的故事,想想輸錯提款卡密碼的天兵車手、彷彿中二病患者的天使與魔鬼角色、還有一群住在「貓之森」取了貓名的怪人!幽默詼諧的對話、輕快逗趣的情節,令人讀來不時爆笑出聲,這樣的模式很容易讓人聯想起許多描繪熱鬧歡樂同居生活的漫畫小說,然而故事卻在中段後帶出了懸念猛然投下震撼彈。

 

就像小說中提及的童話〈星星的孩子〉,因為環境或命運的限制,每個人選擇的道路並不一定全是自己想要的,只要稍微走錯一步,往後的人生就會大不相同,《今天開始要愛你》有趣中其實讓人感受到很深的孤單寂寞、甚而殘忍粗暴,諷刺對比的是親情關係的疏離與陌生情誼的緊繫!作者朱川湊人以極具個人特色的文字、奇幻的平行世界概念,把被社會遺棄的邊緣人與愛這樣沉重的題材書寫得如此心碎又動容,揭開謎底的瞬間,心裡宛如無形地被鑿出了一個洞,芸芸世態的細微冷暖、人性晦澀的幽微思緒、生命最寂寞也最美好的風景,在在都為情感帶來了極大的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