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出售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01

           ISBN/ISSN:9789861784649

 

 

 

 

 

 

每天翻開報紙都可見五花八門的分類廣告,時至今日從形式、內容到表達手法的創新搞怪,似乎也是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然而這麼一則「性命出售。任君使喚」的求職內容,別說是一九六八年作者三島由紀夫書寫本書的時代,就連五十年後的現今恐怕也是極其前衛聳動的文字,當生命也商品化成為可以販售的主體,什麼樣的人想賣?又是什麼樣的人會買?《性命出售》看似荒謬不經的幻想裡,卻又一種既荒涼又嘲諷的尷尬。

 

書籍的包裝宣傳都需要話題性,這部小說如果從內容來說,是三島由紀夫在死前兩年所寫下,現實世界以激昂壯烈的武士切腹姿態結束一生,《性命出售》以自殺賣命為題材,不免讓人興起連結與想像,擔心作品太過文藝抽象難以入口?從形式來看,應該很難相信文學大師竟然也會寫娛樂性小說,本書讀來簡潔有趣、淺顯易懂,與一般通俗類型無異,針對好奇三島由紀夫傳奇戲劇般的人生,抑或第一次接觸其作品的讀者,都不啻為一本引人入勝,發人深省的好書。

 

故事裡的二十七歲主角羽仁男在一次自殺未遂後,在報紙上刊登起「賣命」廣告,身為坐領高薪、人生順遂的勝利組,說起尋死的理由就單純是對生活無感,接連神秘買家的出現卻讓他捲入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事件,羽仁男非但每次化險為夷大難不死、還賺進大把鈔票,然而就在他改變心境決定暫停生意,先過一陣子逍遙闊綽的生活時,卻被神秘組織追殺,並逐漸陷入對死亡的焦慮與恐懼中。

 

人類面臨死亡的恐懼應該是與生俱來的吧!小說裡的情節卻是反其道而行,讓我們看到從不怕到害怕的轉變過程,諷刺的是生命的執戀和死亡的可怕似乎是一體兩面,類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意涵是作者對於當時身處時代的諫言,從現今角度來看,個人卻有不同的感受和見解,那種活著了無生趣、命一條全豁出去的想法,在新聞事件頻傳的現在想來反倒可怕,虛無的「空心時代」,對於所謂人生有無意義的刻板問題,或許更重要只是在於能確切感受存在的每一刻,真正去經驗生命就好。

 

拋開哲思的探討,單純來看《性命出售》是本趣味橫生、異想天開的作品,從主角的蟑螂人生,到諸如和外遇少婦私通被宰、藥物人體自殺試驗、被吸允吞嚥血液、間諜案的以身試毒,各式稀奇古怪的委託案件離奇驚悚中卻又有一種黑色幽默的笑點,不斷反轉的際遇也讓本書的閱讀充滿了不可預知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