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冠軍  

 

 

 

        作者:陸希未

        譯者:JC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12

        ISBN/ISSN9789571058245

 

 

 

 

 

作者陸希未的作品每每都在結局留下讓人牽腸掛肚的懸念,經過半年的時間這「傳奇三部曲」總算來到了最終尾,在第二集末段動盪不安的政權雖暫時獲得穩固,但作者卻為這對多災多難主角的戀情投下了變數,為了共和國人民、為了彼此,戴伊隱瞞了自己生命所剩時間不多的病情遠離瓊去治療,在《冠軍》中分離八個月的兩人因為殖民地爆發瘟疫、和平協議破局,戰爭危機一觸即發下再次聚首!歸咎於共和國之前生化武器遺留導致的病毒肆虐,殖民地發出交出解藥的最後通牒,然而唯一可能的解藥之鑰卻在戴伊弟弟的身上,面對實驗測試的風險,究竟是要拿整個國家當賭注,還是一個人?壓軸登場、更為峰迴路轉的情節都在本書中展開。

 

《傳奇》《菁英》到《冠軍》這部被票選為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的反烏托邦作品還真有點出人意料,從最初典型的階層矛盾、集權統治的背景設置介紹,到續集中弊端揭露、內部衝突到號召人民對威權反抗,都是反烏托邦文學很常見的橋段鋪陳,比較令人訝異的反而是最後選擇從內部改革、齊心對外的愛國心展現,不管是財團或政權,絕對權力就是絕對權力,無論叫什麼名字,儘管人類生來就是不公不義,但不代表人們就沒有自主決定未來的權利,然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想像中那麼理想,除了戰鬥、毀滅、重建,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在這個什麼都要反不反的時代裡,不讓改變成為暴力和征服的美化藉口,《冠軍》選擇以另一種更令人熱血沸騰與動容的信念情感牽引,讓人感受到希望與愛還是有凝聚人心分裂的可能。

 

當然本書不因此而少了華麗炫目的冒險高潮,相反的因為國家危難在即、全面戰役開啟,諸如精彩的打鬥與槍戰等動作場面,或是空襲、爆破等緊湊攝人的戲碼也都可以在《冠軍》中看見,極具衝擊的震撼效果增添波折不斷的節奏張力,其次傳奇系列裡雖然是以二O五五年美利堅合眾國中正式分裂為西部政權的共和國為主要敘事背景,但繼上集中概略帶入鄰國殖民地的迥異社會對比,補強了世界設定的完整度,本集中更以援助聯盟國之姿帶出了南極洲的科技舞台,在那個充滿虛擬文字與數字的國度裡,生活就是遊戲、等級就是一切!分數雖能刺激人民的正向行為動機,然而這所謂好壞的界定標準究竟要如何判定?作者巧妙地以多樣性的國家組織樣貌提供讀者思辨的方向。

 

而令人最關注的男女主角部分,也是大大出人意料!相較於此類青少年小說中浪漫艱困的愛情元素最終通常還是會安排圓滿的結果,傳奇三部曲卻彷彿擁有無止盡的阻礙挑戰,尤其是這最終曲居然還來個緊揪人心的十年歷程!但也因為這樣催人淚下的演繹發展,才更突顯愛的割捨犧牲與深刻美麗,也算是徹底呼應了小說動亂背景中與過去和解、重新開始的歷史結論,然而《冠軍》書末雖不失希望卻也留下了吊足胃口的留白,讓人私心期盼作者能再為這對戀人來個傳外傳。

 

 

 

相關系列作品

《傳奇》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4996921

菁英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393415

冠軍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8321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