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三部曲1替身王子 

 

 

 

          作者:珍妮佛.尼爾森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6-10

          ISBN/ISSN9789862419021

 

 

 

 

 

本書是「王者三部曲」中的首部曲,故事是發生在仿中世紀虛構的時空裡,卡西亞王國裡的國王一家三口慘遭下毒被蓄意謀害,國家天翻地覆毀滅在即,因為內部早有不少大臣覬覦王位私下密謀,外面還有強敵觀望打算伺機進犯,能阻止國家四分五裂的唯有王位第二繼承人,然而二王子傑倫已在四年前遭海盜襲擊落海失蹤,攝政大臣康納為了拯救卡西亞王國因而執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騙局,一場狸貓換太子、孤兒變王子的戲碼就此展開。

 

副標題《替身王子》即呈現全書的故事核心,也是這本作品中描寫最讓人為之糾結的地方,四名孤兒少年被告知參與瘋狂的變身計畫,不僅要在兩周內學會假扮的各項細節課程,還要讓所有王公大臣相信這個孤兒就是失蹤的王子,這個騙局因為必須保守秘密終生執行、永遠不可能平安退出,因此這場考驗只有一個贏家!不是被選上當替身王子,就是被殺死的命運。因為有競爭且事關利益與生死,無所不用其極的較勁成功營造不少劍拔弩張的緊張氛圍,而其中顯露的人性更讓人想起了國內作家侯文詠筆下的「蠍子文化」,勝利成了唯一價值、進而捲入權力慾望的惡性循環,作者珍妮佛.尼爾森以精彩而真實的角度呈現青少年心理的拉鋸與衝突,時時刻刻揪著讀者的注意力。

 

小說要能吸引讀者具備兩樣關鍵:人物與情節。而本書最引人注目的角色莫過於主角賽吉這個以竊盜、說謊維生的孤兒,不同於計畫中其他競爭的同伴,這個不管在力氣或讀書好像都不如人的男孩,還有著明顯的性格缺陷,不同於一般青少年故事中所創造的英雄形象,不僅伶牙俐齒還叛逆狂妄、更是個麻煩製造者,然而其機智和魅力總忍不住讓人發噘,也因為這個鮮明跳動的角色帶動了節奏,讓整個競賽考驗充滿了未知的變數與趣味。

 

《王者三部曲1:替身王子》乍看之下是一本相當傳統的青少年文學,角色透過破碎到統一的過程來達成自我的尋獲與成長,藉由形象的塑造來追問「我是誰」的答案,你眼中看到的自己是誰?努力想要變成的又是哪種人?孤兒或是王子?邁向王者勝利之路並不容易,而這個選擇關乎於自我認同與生命價值;再看看本書所使用的替身計謀,近來台灣偶像劇的風潮從擁有相似長相卻截然不同性格的劇情到一人分飾兩角的老梗,類似用於小說創作或劇本發想的概念並不少,然而本書中規中矩的情節架構下卻隱藏了一尾令人驚喜又美味「紅鯡魚(Red Herring)」,帶來出人意料的轉折發展。

 

 

相關系列作品:

 王者三部曲1:替身王子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341621

 王者三部曲2:海盜謎境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748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