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09-27

             ISBN/ISSN:9789863200116

 

 

 

 

冒險,才能一探究竟,生命有沒有更多值得做的事情?抑或沒有任何值得做的事?有時候無關乎勇不勇敢,如果我們都忘了自己是誰、身在何處與存在的意義。

 

還心繫於那個醉心魔法世界、歷經重重磨難才重返費洛瑞王國的男孩發展,怎麼續作搖身一變倒成了腦滿腸肥、無所事事的米蟲國王,對照昆汀在前作魔法學院中習得魔法後,找不到人生目標的困境,作者萊夫.葛羅斯曼又再次丟出找出自己想做什麼的難題,擁有愈多似乎愈讓人容易迷失?生存在要什麼有什麼的魔法烏托邦、貴為一國之王,然而豐衣足食的富饒,總更凸顯心靈的短缺,物質滿足了外在的生活,卻無法填滿內心的缺憾,生命還有什麼可以值得認真的事?人生還有什麼是可以讓自己有所用處?出發吧!「讓我們出發去追尋我們找不到東西。」扉頁裡的《亞瑟王之死》如是說。

 

裂縫,通常意謂一段新故事的開始,也是結束。

 

魔法王國的裂縫,激起了昆汀對於冒險的誘惑、也開啟了無可預料的未來,雖然預言野兔早已預告:死亡、毀滅、失望與絕望。安逸不變的世界容易多了,為何總還是有一群人犧牲一切,也要搶著當英雄?而且,想當英雄的人還真不少,童話故事《黃金七鑰》中的男人、那個戰無不克的圓桌武士亞瑟王,然而想像好像總與事實有出入,不過我們慶幸那個曾經迷人的昆汀終於再次找到自己要什麼,在這一條主線中,作者藉由昆汀尋找黃金七鑰拯救魔法王國的過程,讓他找回了自我,儘管這趟探尋之旅,要賠上了所有在乎的人事物。除了自我本質的探討,當然搭乘魔法帆船山麂號的海上冒險、隱身威尼斯的大運河之龍與諸神的對抗經過,都是奇幻迷不可錯過的精彩情節。

 

人生裂縫,這是《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另一條重要的主線-茱莉亞,這個續集中篇幅比重相當多的角色,延續前作未交待詳盡的部份,道出了女巫女王之所以帶著陰鬱神秘色彩的原因,諷刺的是,相較於昆汀總是順遂卻迷惘的人生,這個女主角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卻總是不如己願,偏執近似瘋癲的追求、責難飽受摧殘的人生,從魔法等級的提升到神聖力量的探討,召喚沒有得到救贖,反而引來撒旦惡魔,導致不可挽救的憾事,雖然在最後終得以放下對世界的憤恨不平與接受回不去的事實,而有了令人較欣慰的重生姿態,不過,過程總讓人有點不忍與感慨。本書在此部份加入新元素-希臘宗教神話,企圖探討不同形式的神秘力量,雖然我一直對作者安排茱莉亞那段可怕的遭遇有點傻眼。

 

凡人之上有魔法,魔法之上有眾神,你以為滿足了現在,就是擁有了全部?世界從來就不是你可以掌握的未來,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走過去或留下來,但故事不是永恆都是幸福快樂的結局,或許可以承擔付出代價的才是所謂真正的英雄。

 

 

☆感謝就是創意邀約的試讀活動

《費洛瑞之書》線上魔幻討論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