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YnJsgd  

 

 

作者:三川美里

譯者:HANA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7

ISBN:9786263163584

 

 

如同書名這是一部融合神話與歷史的書籍,生長在龍棲息的國家龍之原,身為女子卻聽不見龍語本該被放逐處死,但是主角日織因為姊姊的計謀順利以男孩的身分長大,從小就得知姊姊死去真相為了復仇的日織,隱藏秘密二十年只為了反抗命運,立志廢除被人們曲解的法令、改變國家現狀,她決定賭上性命去探詢神的心意,隨著皇尊的駕崩,現在必須要與其餘兩位擁有繼承權的對手競爭,才能贏得皇位寶座。

 

單看整體構思這是一本很常見的日系輕小說類型奇幻的架空故事,加上編輯上附錄的登場人物介紹和詳盡的國家地圖,不知道是否較少接觸輕小說,受到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影響,要說《龍之國幻想1:欺騙神明的皇子》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吸睛有趣,涵蓋的議題不僅多元,故事線更是充滿驚喜的轉折,必須承認,我好像有點小看了這一部作品。

 

雖然有著幻想元素,但就這一集來說,大量描述僅出現在世界觀與政治的設定,除此之外,所謂的龍僅有時現身於天際扭身飛翔或發出簡短的龍語,比較像是推動情節進展的作用而已,反倒把焦點著重在人物塑造的意義與深度上,個人挺喜歡這樣的安排,有些許奇幻色彩調劑卻又不至於太過,另外,成為皇尊的機會換上了出題解謎的方式,也為整個情節帶來不少新意,有別於勾心鬥角的心機戰。

 

而就《龍之國幻想1:欺騙神明的皇子》的幾個中心角色而言,作者三川美里接連設下的巧妙伏筆,無疑是成就這本書籍最亮眼的表現,小說中更藉由人物帶出不少對於「性別」以及「少數」的探討,從古至今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或所謂正常人的標準,對於男女兩性該有模樣的過度僵化與少數總是被視為異類的問題等,都在在提醒著我們極易被誤解和忽略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