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QvSv7B  

 

 

 

 

  作者:絲汀娜.福爾摩斯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2-03-31

           ISBN/ISSN:9786267094266

 

 

 

 

 

 

 

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號召的主題小鎮,不僅有著兔子洞商行、瘋帽客茶館等有趣店家,每到週六還會舉行小型扮裝遊行,讓「仙境」裡的人物走上街頭與群眾同樂,直到被媒體暱稱作「柴鎮瘋后」的連續殺人犯以極其殘忍的手法震驚了大眾,命案相同點是父母雙雙喉嚨被劃開慘死在床上,孩子卻都活了下來,心理治療師丹妮爾就在這時不斷地收到神秘字條,指稱她正在治療中的一名病患可能就是兇手,然而令人棘手的是-丹妮爾不確定究竟是哪一個!

 

以燒腦懸疑力作為文宣,《失控療程》無疑把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小說開門見山就引人好奇為下文埋下伏筆,然後以倒敘的手法開展整個故事情節,為了達到「疑」的最大效果,作者絲汀娜.福爾摩斯在敘述結構上下了不少功夫,透過多重的人物視角、不同的文本形式營造出曲折離奇的詭譎氛圍,以故佈疑陣、啟人疑竇的設計安排,誘導著讀者走入迷宮之中,企圖擾亂並緊抓住讀者的心思。

 

故事中以中心人物丹妮爾的主述、三名病患的諮商過程、回憶篇章的某人以及兇手的視角等穿插,在以心理治療師為主角揭開人人都有心魔的情況下,讓所有人顯得更有作案動機與嫌疑,讀者必須撥開層層迷霧,才能在虛虛實實中揪出「我」、找到真相,喜歡犯罪推理小說的人不難猜出使用的詭計,如何在隱匿或者誤導中找出更貼近的事實,是讀者可以挑戰的閱讀樂趣,要提醒的是不要太早鬆懈,因為爆點可是持續到最後一行!

 

除此之外,可以留意到的是作者利用《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經典著作為全書堆疊起的完整意象,富饒趣味的舞台背景、別有用心的文句引用,童話中的愛麗絲掉進兔子洞後,展開了一連串宛如奇幻夢境般的際遇,那些故事不僅是逃離現實世界枯燥與煩悶的魔法,還象徵著內心深處對於美好生活的想望,在《失控療程》驚悚的情節下,或許,我們該進一步細究的是那些犯罪背後的人生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