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熊魂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譯者:杜蘊慧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28

           ISBN/ISSN:9789869583541

 

 

 

 

 

 

本書是超人氣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的最新長篇小說看過貝克曼作品的讀者或許從原文書名就可以嗅出一些不同端倪,從《En Man Som Heter Ove(明天別再來敲門)MY GRANDMOTHER ASKED ME TO TELL YOU SHE'S SORRY(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到《BRITT MARIE WAS HERE(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Beartown(大熊魂)著重的不再是角色個人,而是整個城鎮的故事。

 

故事舞台發生在瑞典森林深處一個偏僻孤立的小鎮,每一年隨著更多的工作與人口消失,入選全國半準決賽的冰上曲棍球少年代表隊成了備受矚目的焦點,因為這場球賽關乎小鎮的經濟發展、自信心和生死存亡!然而當眾人滿懷希望期盼勝利到來的前夕,一個可怕的事件卻改變了一切,戲劇性的轉折不僅打壞所有人的夢想,還引爆了小鎮的混亂、分裂和暴力。

 

冰上曲棍球台灣因為氣候與場地的因素說起這項小眾運動大部分人可能顯得陌生,然而不管你熟不熟悉、喜不喜歡,別太擔心,閱讀過程很容易興起共感,因為對於那些喜愛事物相同熱切的心,當然,重點更在於它背後引發的無數故事!仔細算算,這本小說竟高達近十組家庭、三十位人物,如果你曾為作者筆下塑造過的古怪主角拍案叫絕、深受感動,不用質疑,沒有所謂的中心要角,卻各個都是能牢牢刻印腦海的人物形象,貝克曼在這部作品裡把角色描繪的功力發揮到最大化,帶出有別於以往的加成感受。

 

故事一開始就預告有事件會發生!從開章的雙管獵槍、不斷迴盪在字裡行間的砰-砰-聲響,到以冰球運動為中心,宛如螺旋狀重複擴散不斷帶出的城鎮文化、價值認知和角色背景,大量的人物輪番上場從不同的角度推展情節,再以宛如羅生門般的殘酷現實揭開象徵著人心這個黑暗迷宮,企圖隱藏真相背後的軟弱與謊言的同時,也赤裸地展示了人性本質的野心、自私、恐懼和秘密,內隱心理到外顯行為的轉變顯得怵目驚心,更反映出諸如性別暴力、校園霸凌、階層歧視、圈子文化或恐同現象等,不只是在這個虛構小鎮,而是現在可能就存在於世界各地的普遍性社會問題。

 

和之前的作品相較,或許少了稀奇有趣的主要人物,只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群像,就連氛圍調性也不復見過往的輕鬆幽默,菲特烈.貝克曼這次寫的《大熊魂》說實話要沉重傷痛許多,但也更進一步呈現出濃烈緊密的情感力度,從親子、手足、同儕、師生等人際深植凝聚,再撕裂拉捨著情緒,雖然看見陰影黑暗,然而那就像是大熊魂一般撼人的堅韌與勇氣,卻是貝克曼的小說中永遠不變的母題,不管是悲是喜都能使人共鳴、悸動不已,一再牽動溫熱著我們內心最柔軟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