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nVbvdF  

 

 

 

 

 

 作者:謝曉虹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03

           ISBN/ISSN:9789864061938

 

 

 

 

 

 

 

都說了愛情使人盲目,但再怎麼愚蠢衝動、失去理智,似乎也很難理解教授Q發生愛戀的對象,年過半百不得志的大學教授第一次陷入婚外情,愛上的卻是美麗的人偶愛麗詩,她是三十吋高寄身在巨大音樂盒會隨著樂曲旋轉起舞的芭蕾女伶!那絢麗夢幻、帶點童真的療癒禮物,頓時成了充滿情色與慾望的成人玩具?這不是第一次教授Q對人偶產生興趣,其餘的收藏品都好好收在書房上了鎖的櫃子裡,那些不可告人的祕密。

 

或許你會以為主角的黃昏之戀是因為婚姻出了問題,是,也不是,就像那過於規律平淡的生活、少了激情高潮,爾後情節來到看似《充氣娃娃之戀》或《空氣人形》的發展,冰冷的人偶成了活生生有溫度的真正女人,當教授Q決定和妻子吐實、找回自由,愛麗詩卻……而自己還大禍臨頭,面臨偷情秘密曝光以及與叛亂分子同謀的指控!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的確像是夢境,抑像是真實的存在,全書讀來奇幻卻充滿著隱喻的符號,是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然而主訴的不是人物、而是城市,跟隨著小說中角色走在那些訴說著歷史的街道,透過一連串地名,以及在那些地方發生過的遞變、衝突與事件,「香港」這個作者謝曉虹實質上意有所指的愛人顯得更為深邃立體,讀這樣的小說並不輕鬆,除卻魔幻色彩和現實影射,還要有一定的熟悉度和特有的情感,在時而囈語呢喃、時而喟嘆希冀中,讀著讀著才知道主題遠為沉重。

 

我們希望透過作夢的力量,來超越現實世界的界線,殊不知夢中發生的一切,無論如何還是無法侵入現實,這不是童話故事,所有祈求、尋找、叩門的,很多時候仍然得不到應許,故事寫的是情慾,反應的是時代,無論發生什麼,什麼都沒有發生,還可以發生什麼?至少我們知道起了頭,或者這座城市就會繼續發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