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bMPVhm  

 

 

 

 

  作者:菲立普.拉布侯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6-24

           ISBN/ISSN:9789573288107

 

 

 

 

 

 

酸甜苦辣鹹是舌尖最直接的感受,然而並非品嘗食物獨有的專利,我們更常用來比擬人生,所謂五味雜陳或許就是這個意思,生活因為有各種不同味道的交織,進而帶給成長過程的歷練與體悟,生命才得以完整!不過,酸黃瓜加巧克力的混合滋味,恐怕還是大多數人無法想像的,這是書中十三歲少女最喜愛的食物,她這麼分享味道了,有的時候讓人疼痛,有的時候卻很柔軟,有的時候會刺刺的,有的時候卻很舒適,這麼說來還是很籠統,或許一起閱讀主角截至目前的人生故事,我們可以更理解為何她喜歡如此特殊的食物。

 

十三歲!十三年的生命,能有多深刻的經驗與感受?這或許是多數大人第一眼會質疑的地方,我們都有過十三歲,但如同《小王子》裡頭所提醒的「長大不是問題,遺忘才是。」很多人不僅忘記了自己曾經的模樣,還逼迫著別人也要忘記,這本小說是距今近四十年前出版的作品,卻是永不退潮流的經典,藉由類似日記書信體的「筆記簿」形式,以青少年特有的直率、嘲諷筆調,寫實述說了少年少女的複雜心理,也難怪出版之後引起無數的共鳴。

 

走進少女史黛芬麗的內心世界,宛如千迴百轉的小劇場,我們總把這樣的人歸咎於想太多,然而要知道在那樣的歲數,就被迫接受超過其年齡可以負荷的現實,身心是該有多苦惱、煎熬的!學校以及家庭是青春期孩子最重要的生活重心,但故事中的主角是除了貓就沒有說話對象,且老被不和睦父母裝忙就丟在家的少女,從眾人所謂的屁孩視角出發,我們會發現在處理很多事態上,有時大人更像是一群腦袋有洞的蠢蛋、可惡至極的。

 

青春期少女想要的其實很簡單,能融入同儕話題,不顯得格格不入,能獲得父母關注,感受自己的存在,《酸黃瓜巧克力》同時也道出了因為身體、心理的一連串變化所產生的焦慮困惑,標新立異的清單名稱乍看有趣,然而故作堅強的表面底下卻格外令人心疼,故事的最後看似圓滿,女孩一夜長大了,但愛,是需要花時間的,成長,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