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y2jz5  

 

 

 

 

      作者:島本理生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6-02

           ISBN/ISSN:9789571381299

 

 

 

 

 

 

 

包含六則短篇的故事集,有獨立發展、也有角色彼此串聯的情節,對於現代人的心靈有相當細膩的著墨,道出了人與人之間渴望的連結,卻又若即若離、想愛不敢愛的心態,游移在「將就」與「不將就」的難題中,有人為愛妥協、有人自嘆自憐、有人迷失自我,在現代的愛情與婚姻變得豐富、自由、刺激的同時,也少了自信和安全感去依附另一段關係,人與人之間那份看不著的什麼,似乎也使得情感更遊走於飄渺的虛實之間。

 

〈足跡〉與〈蛇貓奇譚〉是兩則氛圍帶點奇異的篇章,前者的獨特在於場景,已婚擁有幸福婚姻的我,因為朋友介紹開始前往特殊「治療院」,就算是說謊也好,追求陌生男人眼裡短暫的獨一無二,也為了喚回那些罪惡感;而後者的有趣則在於視角,「我」頓時成了被黏膩寵溺的貓咪,只是隨著女主人懷孕生子、性情大變,我們彷彿逐漸看到其母親的影子,那個宛如蛇一般美麗的老太婆,兩個篇章有著些許異曲同工之妙,關於生活拼命感受然後頓悟的過程

 

小說後面四則故事的亮點則在於登場主角彼此之間的關聯性,這讓人想起許多人或多或少都聽過「六度分隔理論」概念,任何素不相識的人,總還是能夠產生必然的聯繫或關係,在誰都可以認識誰的小小世界裡,什麼會發生、如何發生,彼此之間都是環環相扣的,很喜歡〈你並不知道〉、〈只有我不知道〉、〈寒夜〉到〈你情人的名字〉所呈現精巧的起承轉合,在心底產生不少餘韻發酵,那些遺憾、悔恨、放下或接納,都因為傷痕與美好構成了人生。

 

「感情被懂,是一種幸福;等待著被懂,是一種孤獨。」《你情人的名字》雖然訴說的總是不斷尋覓又錯過的傷感,但那些遇見、路過生命的人並非毫無意義,人的輪廓,都是其他人畫出來的呢!他/她某部分迫使我們成長、也更明白自己所嚮往的情感面貌,裂縫不會馬上痊癒,但或許可以慢慢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