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的地方  

 

 

 

 

 作者:東山彰良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14

           ISBN/ISSN:9789571087214

 

 

 

 

 

 

 

臺籍旅日作家東山彰良九歲時移居日本,曾提過之後仍會每年回台北過暑假,那段時間代表了自己的青春時期,對於西門町的種種印象深刻。《小小的地方》是作者繼《流》與《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之後,再次以臺灣為背景的第三部作品,書中就是以九歲男孩為第一人稱敘述觀點,除了包含小說中的「我」對於人事物的所見所聞外,更可以感受到主角對於這塊土地人文所蘊含的情感和關懷,某種程度也或多或少反映出作者對那些過往年代的緬懷。

 

西門町的地名來自日據時代的行政規劃,座落在萬華區曾是台北重要的商業起源地、全台最熱鬧的繁華中心,隨著歷史演進雖然歷經多次興衰更迭,卻依舊因為悠久的歷史風貌而成為許多主要故事的場景,而在充滿著各種流行元素及懷舊傳統老店中,作者東山彰良選擇了「刺青」這項藝術文化作為意象主軸,台灣最負盛名、也是第一條刺青街就是源自於此地!

 

以刺青為本部小說的發想輔線是相當有意思的概念,因為這項藝術呈現出的多元象徵意義,從早期帶有負面反叛的次文化印象到深入探究背後的動機,刺青代表的不再是黑暗或暴力,而也可以是偽裝、認同、紀念、救贖或寄託等展現,刺青背後更可能隱藏著你我不知的祕密、傷痛或記憶,《小小的地方》集結西門町紋身街的眾多小人物為短篇故事,緩緩道出這些圖案底下烙印的美麗與哀愁。

 

老實說,以九歲主角的視角來看待喧囂紛亂的西門町,甚至抽象複雜的刺青寓意,個人覺得情節裡的男孩顯得稍嫌早熟不符年紀,也或許是為了因應難解難懂的成人世界,小說裡還融入了事件、奇幻、偵探、童話等元素,巧妙讓就算是沉重的故事也多了點溫度不那麼悲傷,除此之外也使得這本書籍讀來更為有趣、豐富,末篇的〈小小的地方〉完美統整了全書的內容,就像是刺青,不管他人的偏見,男孩以溫柔的眼光自我詮釋了生長的地方,一輩子依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