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6

           ISBN/ISSN:9789571378244

 

 

 

 

 

 

 

被害者的四肢就這麼遭綑綁、嘴巴被塞住,於無法求救的情形下活活被餓死,全身萎縮、腹部膨脹,屍體驚悚的模樣像極了佛教六道輪迴裡的餓鬼形象,沒有比這更殘虐的殺人方式了,在絕望與恐懼的折磨下慢慢死去!絕大多數的命案都有犯罪動機,問題是兩名死者於職場、家庭或人際皆是良善公正、風評極佳的人物,兇手到底有什麼目的?連環凶殺案會不會有下一位受害者?

 

要說作者中山七里絕對是犯罪推理小說界的箇中翹楚,如果你見識過他的作品,《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以駭人聽聞的命案揭開序幕,一開始就將懸疑的氣氛渲染到了極致,拋出誘餌、埋下伏筆,擄獲眾人目光!精采不是僅限於小說開頭的曇花一現,從篇章名稱的意涵、敘述手法的轉換到結構佈局的處理都可以說盡是巧思,以刻板印象佈下計謀所帶來的震撼發人省思,你以為好人壞人怎麼判定?好或壞的定義又在哪裡?

 

滿足了形式上的閱讀體驗,當然這本創作不是僅停留在巧思與技巧層次如此而已,中山七里向來對敏感爭議的社會時事議題有相當真知灼見的探討,這本書的時空背景就設置在2015年的仙台市-日本東北地方政治和經濟最大的中心城市,宮城縣卻也是311大地震距離震央最近、也是受災最嚴重的一個縣,歷經天搖地動、海嘯席捲的大浩劫,社會福利制度百廢俱興後,因為財政負擔、體制陋習更凸顯出現況問題,生命悲歌一而再、再而三在社會角落重複上演。

 

提及日本的經濟概況與社會福利,大概很難想像居然會有人會活活被餓死,然而這卻曾是真實發生過的新聞事件,因為貧富差距與高齡化,依賴政府救濟(生活保護)的人數不斷成長,誰才是真正需要保護的人?小說從天災的無可避免帶到了人為的制度缺失,在看似光鮮的背後,卻是充滿絕望和黑暗的無聲吶喊,本書血淋淋揭露了從貧困者到更生人隱晦不語的現實議題,深刻反映出那些底層人民為求生存的悲哀。

 

「法律和扭曲的信條保護了不值得保護的人,卻對非保護不可的人視而不見。」

 

千瘡百孔的社會政策、專斷僵化的官僚制度,甚而社會既有的有色標籤及有意無意的挫折傷害,人性從偽善到真惡也許只有一步之遙一念之間,在沉痛控訴、大聲呼籲底下,我們更期盼的何嘗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主動與被動間賦予的反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