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邊境  

 

 

 

 

 作者:郭瀞婷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07-31

           ISBN/ISSN:9789575034511

 

 

 

 

 

 

 

 

想像一下當戲劇開演布幕緩緩升起就是主角快掛了的場面這本小說的開頭楔子就是這樣二十六歲的明星演員宋宥安車禍陷入重度昏迷!主角都快死了,還有什麼看頭?錯了,這個故事才正要開始進入真正精采的部分,他必須在守護者的協助下進行遊戲回到生命中某個片段,甦醒或腦死?取決於是否能在三道關卡中重新做出正確的選擇,在緊迫的時間內為自己危在旦夕的生命爭取一線生機。

 

闖關遊戲?聽起來像是電玩的情節,虛擬世界迷人不是沒有原因的,每個人或多或少應該都這麼希冀過-如果失誤,人生也可以存檔重來?不少文學或戲劇就曾運用過這樣的概念主題創造出頗發人省思的作品,有趣的是多數是如同蝴蝶效應般走悲觀的命運既定論,原因就在於它打破幻想更符合真實!流逝的過往不會改變,但是那些遺憾和錯誤可以成為我們面對未來的養分。

 

如同書名這本書籍闖關的模式不是時空穿越、而是記憶回顧,說它是少年版的「與神同行」也不為過,河川、火林與烏雲光就是故事中三位守護者的名字,除了賦予迥異的形象性格呼應情節推動增添共鳴,更妙的是將事件與自然動態景緻的托喻結合,水可柔亦可剛、大火燒毀一切卻也帶來新生、烏雲的邊緣總閃爍著微光,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因素,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開始!

 

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會那個最脆弱最黑暗的「伏地魔」,人生是是非題、選擇題或是填充題也罷,我們習慣每個難題都有標準答案,卻忘了所有事物都有不同的觀照角度,《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抓住青少年語言吸納了不少我們熟悉的流行元素,藉由主角的記憶片段圍繞在人性(友誼、親情、愛情、個人選擇和人生困境)展開,包裹在高潮迭起的奇幻冒險以及晦暗低潮的人生際遇後頭,是一部會讓人不斷地反思自我、梳理內心的故事。

 

 

新書對談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