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提米斯1   

 

 

 

 

  作者:歐因‧科弗

       譯者:黃琪瑩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8-10-15

           ISBN/ISSN:9789869639651

 

 

 

 

 

 

提起法爾家族應該全球的黑道沒有人不知道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罪犯家族遊走在法律邊緣並藉此累積起可觀的財富然而自從阿提米斯的父親在一次爆炸事件後失蹤母親悲傷過度而發瘋他們就不再擠身頂級富豪了為了重振家族聲威讓新帝國再次崛起阿提米斯決心找到精靈之書《律典》獲取其一族的秘密以便執行一個驚天的計劃綁架精靈勒索贖金

 

小說呈現的形式相當有意思前言就告訴你-這是一份心理學家取自與受害者訪談資料的報告檔案書!案例研究的主角自然就是書名中差點改變數個文明、引爆全球跨種族戰爭的「阿米提斯」,乍看情節沒什麼特別,但當作者歐因‧科弗把角色定位成聰明絕頂的十二歲神童,這個貫穿全系列的靈魂人物就顯得別具匠心,隱藏在形象之後的除了超越年紀所展現的沉著冷靜、料事如神,更在於反英雄式亦正亦邪的矛盾特質,面對家庭分崩離析被迫提早長大,進入被慾望和利益充斥的成人世界,後續角色的發展性讓人備受期待。

 

然而在首部曲中,讓個人印象最深刻的要說絕非精靈一族莫屬了!有了強大的主角,與之抗衡的對手更是讓人驚喜連連,不像傳統奇幻類型中的塑造,這個自成一格的地底世界不但存在維持規範紀律的警察部門,還是一座宛如未來世界的科技城,有著想像不到酷炫新奇的交通工具、通訊追蹤、攻擊武器等,舉凡地精、山怪、侏儒或半人馬等奇幻生物還都有了新的詮釋樣貌,除了各自擁有的古怪能力,只能說相當有人性的表現可是會不時令人笑到噴飯,絕對顛覆你之前負面的認知,不僅滑稽有趣,還很是討喜。

 

除此之外可以留意到的,還有作品在人類與精靈兩個物種之間暗藏的幽默嘲諷,例如故事中的主角反倒成了利益薰心的綁架罪犯,精靈要角則化身為向來代表正義的警察,另外人類在精靈眼中更是被貶低為泥人族、野蠻人,因為除了科技發展上顯著的落後差異,像是自然生態的污染與破壞、聖誕老公公禮物的真相,原來都跟人類的貪婪息息相關!令人莞爾的敘述背後所帶出的環保議題和人性弱點頗值得眾人省思。

 

看膩了傳統奇幻文學嗎?在這部輕鬆逗趣又充滿慧黠的高度娛樂性小說裡,讀者絕對可以獲得不少全新的閱讀樂趣。

 

 

相關系列作品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8867986

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9003170

阿提米斯3:永恆密碼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9099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