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帶走的祕密   

 

 

 

 

 作者:克蕾兒‧道格拉斯

       譯者:力耘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28

           ISBN/ISSN:9789862356838

 

 

 

 

 

 

就像原文書名《Local Girl Missing,小說故事講述的是關於少女蘇菲在家鄉老海岬棧橋上失蹤的未解之謎,十八年後的某天,蘇菲成長時期最要好的朋友法蘭琪突然接到電話,警方找到了被沖上岸的部分遺骸,因為當晚諸多的疑點,在蘇菲哥哥丹尼爾的說服下,法蘭琪回到了離開多年的小鎮,共同調查那一晚發生什麼事?蘇菲的失踪究竟是一場不幸的事故,還是謀殺?伴隨著迎面而來的危險,她發現揭開真相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心理懸疑小說的魅力在於懸念的鋪陳與伏筆,本書這樣的技巧則展現在敘述結構上,篇章輪述的手法很常見,但作者克蕾兒.道格拉斯又在時序上加了點小巧思,調查者的章節在現代,第一人稱主角觀點中夾雜著現在狀態和過往回憶,特別的是訴說的對象有針對性,彷彿私密的呢喃對話,在對「你」(蘇菲)說話的同時,讀者可以輕易感受到其中的情緒波動和欲言又止,失蹤者的章節則以十八年前的日記形式呈現,透過當事者的日常紀錄帶出其過往的生活點滴和人際關係。

 

然而不管是言語或文字都像是保留了些什麼,就像經典電影《是誰搞的鬼》橋段,主角法蘭琪也收到了一張寫著「我知道妳幹了什麼好事」的紙條,多年來的不堪秘密-兩人十六歲時曾意外殺死愛慕對象,在小說不到三分之一處就揭示出,然而「疑」情卻未因此水落石出反而加足力道,作者藉由不斷出現的黑函、跟蹤監視、砸車恐嚇等行徑,甚至如今廢棄荒涼的小鎮鬼故事、蘇菲的鬼魂幻覺和半夜的嬰兒哭聲,為情節事件與背景環境增添不少神秘驚悚和靈異詭譎的氛圍,究竟是誰搞的鬼?目的是為了復仇,抑或?又和蘇菲失蹤死亡有什麼關聯?

 

就像層層包裹的真相一連串問號下,故事陡然一轉又落入“別相信任何人”的迷霧,小說中衍生出不少關係人物,從兩人的朋友、家人、戀人,甚至小鎮上的居民,兩者交替的觀點裡,細節也似乎逐漸產生了扭曲和牴觸!我們該相信誰?有沒有不可靠的敘事者?在人人都有可能是潛在嫌疑犯的鋪陳下,將狡猾難測的懸念推到最高處,小說埋藏了多重的轉折會讓人猜測到最後,儘管些許設置讓人有點質疑其合理性和可性度,但要說的確也把故事帶進驚人的高潮,結局的逆轉絕對出人意料

 

回歸到主題,本書藉由一段情誼從認識相處到分歧道出朋友互動間的點點滴滴,這其中有愉悅、有相知相惜,當然更有比較心態下進而出現的謊言、妒忌和背叛,青春與友情所披露的不只是單純的美好,還有在角落裡潛滋暗長的黑暗,所以當秘密和真相一一浮現,種種關於人性的提問與考驗也慢慢地被揭穿,留給讀者無限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