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擊女孩  

 

 

 

 

 作者:奈歐蜜.埃德曼

       譯者:徐立妍

        出版社:大塊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29

           ISBN/ISSN:9789862138892

 

 

 

 

 

 

綜觀人類文明發展以來似乎多數都是屬於重男輕女的父權社會,不管是在過往的歷史紀錄或現今的新聞事件,女人究竟是什麼?法國女作家西蒙.波娃提出「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的批判,男人是第一性、是主要者,女人則是第二性、是附庸者,甚至一度被當成只是傳宗接代的工具,生理的弱勢讓女人成為無關緊要的他者,但奈歐蜜.埃德曼的小說卻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女性透過指間就能發出致命的電擊力量變得比男性更為強大,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

 

情節帶出的方式很有意思,是以一對男女作家的信件作為開始和結束,在《力量》這本書中書的歷史小說中,藉由四個主要角色的經歷和觀點讓我們看到短短十年間全球從覺醒、改變到崩毀的過程,當各地都出現了戲劇性的蛻變,一開始我們似乎看到了所謂的正義伸張,然而母系社會想必更友善、更有愛嗎?作者巧妙利用了四位人物分別代表的不同面向-宗教、政治、媒體和犯罪,在令人瞠目結舌、演變趨烈的剝削和暴力中,我們會訝異地發現原來只是性別對調而已,這個世界還是一樣的野蠻恐怖。

 

原因不在於是男人、抑或女人,無關乎性別,而是權力的擁有!「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個經典名句大家都聽過小說讓人想起了社會心理學最知名的科學研究史丹佛監獄實驗,又稱路西法效應,人性究竟是如何殞落?好人又怎麼變成惡魔的?《電擊女孩》中回歸到最原始容易理解的形式力量,就像自然界生物生存法則中弱肉強食的理論,人在獲得宰制途徑的同時,必定暴露出自身更大的獸性,小說某種程度也讓人反思起,其實追求絕對公正和平等的社會或許存有一定的難度

 

雖然小說的書寫呈現運用了歷史元素,連探討的主題也顯得嚴肅,但《電擊女孩》就像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現代寓言讀來意外讓人覺得不沉悶,從前後信件的對話大開性別玩笑、令人會心一笑的黑色幽默,到書中書的故事詳述力量移轉的歷程所帶來峰迴路轉與血腥殘酷,逐頁擴大的格局中犀利地展現了人類歷史裡永無止盡的權力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