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人  

 

 

 

 

 

       作者:金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07

           ISBN/ISSN:9789571081762

 

 

 

 

 

 

「她知道自己就要死了。」小說的首句就是這樣開始的,接續是一連串讓人觸目驚心的絕望掙扎與冷血謀殺的過程,隨後章節即揭示最大嫌疑犯就是此刻坐在偵訊室裡的那個男人!融合犯罪、懸疑與推理等元素的作品通常有一定的套路,兇手是誰?作案手法是什麼?則絕對是享受這類小說最大的閱讀樂趣之一,《罪人》卻大膽反其道而行,然而你以為的謎底揭曉底下卻又處處藏有伏筆,在不斷質疑和確認的過程,層層包裹的真相和秘密才是最直擊人心的目的!

 

本書開篇章節就用了漂亮的故事導入手法,投合了犯罪小說讀者追求刺激和聳動的心理,連續多起駭人聽聞的命案,女性被害者都遭到殺害後才被切下手指、冰凍殘肢,以信件寄送的方式寄回被害者家中,這連續的犯案不是隨機擄人,也不是無預警的謀殺,而是有計畫性的!在沒有屍體、僅有一截無活體反應的斷指下,增加了警方追緝的難度,但當所有線索都指向嫌犯就是某人卻苦無直接證據,他們又該如何抽絲剝繭尋找犯罪動機與可能的漏洞,將其繩之以法?!

 

在嫌犯鎖定下《罪人》能維持一定的懸念靠的是類似非線性敘事的手法,除了以交錯的時間軸揭示犯罪現場、偵查過程、甚至過往記憶,還有多人物的視角切換、帶點敘述性詭計的角色獨白,引領讀者在宛如敘事迷宮中一幕幕揭開真相的神秘面紗,在不斷地拆解和重組中,環環相扣的人物關係和晦暗往事慢慢抖落各個人物被隱藏的過去事件或形象,對錯善惡的定義究竟該用何種標準來界定?這部小說精采勾勒出人心深處那道光明與黑暗的模糊界線,賦予情節十足的力道。

 

就像警察與教師在現實社會多半被賦予正面的意義與期待在這個故事裡反倒一個成了血氣方剛不計後果的代表一個則是令人不寒而慄的連環命案嫌疑犯小說從職業執法者與犯罪者再到成長歷程,從形塑角色的既定印象再不斷打破反轉,也讓書名的「罪人」更顯諷刺並發人省思;其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以主角為首的四人秘密小組,除了對警方的犯罪偵查、科學鑑識有詳盡的著墨,並融入了精采的犯罪心理學元素,深入內心對人性的描繪與剖析卻也赤裸冷酷的呈現出那些值得高度關注的社會問題。

 

觀看《罪人》的過程老實說一度因為大量的故事線和人物視角影響了閱讀節奏除此之外歸咎的童年陰影犯罪動機也相當傳統常見,因此大肆鋪陳後的無意外性反而讓人有點小失落,然而看到作者居然只是現役大學生的簡介,頓時覺得台灣華文小說又多了值得期待的超潛力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