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  

 

 

 

 

 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

       譯者:郭騰堅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9-28

           ISBN/ISSN:9789869500760

 

 

 

 

 

 

「失蹤」向來是很多小說喜歡涉獵的主題個人覺得原因在於它不若其他創作情節會給予的確定感與完整性光就這個詞本身就巧妙營造出不少神秘和未知讀者在解讀時多了許多想像空間與懸念氛圍從事件發生的千奇百怪因素到以此為發揮周遭人事物可能的延伸素材,組合變化下就可以展現議題雖然相同,但表現手法各異其趣的作品,甚至風格題材大相徑庭的極端感受,《失蹤》深諳謎團的填補與保留,更是從第一頁開始就讓你很難定義其類型!

 

本書內容敘述葛麗泰亞力士和女兒從度假小屋乘著小船前往小島遊玩,然而原本是興高采烈的海盜遊戲和荒島探險,卻在葛麗泰待在船上等待昏睡醒來後變了調,隨著夏季血紅的晚霞灑滿天際、冷冽的晚風撲來,上岸多時的父女卻沒有回來,葛麗泰尋遍了整座島嶼始終一無所獲,不見了!怎麼可能?一位成年男子,和一個四歲大的小女孩,就此人間蒸發?!

 

這一本小說第一個讓人注意到的是敘景的功力,豐富顏色與大量感官的運用不僅讓故事增添細節畫面也多了一絲異色感,加上賦予的「惡夢湖」名稱與傳說,據傳周邊水域被女巫下蠱、水中惡靈能扭曲人們心智,而島上蔓草叢生、泥濘遍佈,還有著慘遭開腸剖肚的動物屍體,不管是黝黑的湖水、抑或詭異的島嶼都堆疊出一種惴惴不安且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充斥的超自然靈異色彩就像是常用在推理小說上的手法,第一條“紅緋魚”(Red Herring)於是不著痕跡設置完成。

 

其次是利用文字技巧的不確定性和模糊地帶所施展的詭計從第一人稱敘述視角所帶出的不可靠敘述者,讀者可以發現“我”不僅交錯在童年、過去與現在的篇章裡,敘述主體不時還會出現不同字體的區隔處理,再者情節有大部分時候是女主角葛麗泰獨挑大樑以獨角戲的呈現方式,身體出現嚴重不適所帶來的混亂、驚恐與疲憊,妄想和現實娓娓道來下彷彿帶領我們進入既黑暗又困惑的心靈深淵,從有所保留的秘密到欲言又止的態度,隱約透露的線索讓故事陡然一變又像極了驚悚的犯罪小說。

 

《失蹤》說故事的方式像是離散的拼圖,讀者需耐心在錯落與凌亂中一塊塊拼湊出真相的全貌,緊繃的曲折情節和難解的情感關係下,雖然懸念十足,結尾還是稍嫌雷聲大雨點小之憾,然而議題某種程度卻也揭示出暗藏社會表面下的家庭問題,提到性別平權,瑞典大概是享有全球美譽排名第一的國家,然而女性受暴威脅,依然是隱而不宣的話題,小說藉此帶出的反差與衝擊相當值得我們審視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