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咒  

 

 

 作者:丹妮爾 • 詹森

       譯者:高瓊宇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9-02

           ISBN/ISSN:4717702900779

 

 

 

 

從中文書名《千年之咒:誓約》和原文書名《Stolen Songbird 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故事的情節概要,農家女孩希賽兒一直期待年滿十七歲生日那天,能離開家鄉和母親進城站在大舞台上實現自己歌唱的夢想,但就在惜別派對的前夕,她被綁架了!神秘的地底迷城厝勒斯有著這樣的預言:唯有黑暗王子和太陽之女結合,才能破除五百年來的女巫詛咒,讓困於魔山巨石下的城市重見天日。

 

如果單純只是這樣的小說內容,幾個關鍵詞組合下很難不讓人想到許多讀者可能熟悉的羅曼史套路,作者丹妮爾詹森融合自身言情小說的創作經歷加上對奇幻文學的喜愛,對照這幾年奇幻羅曼史掀起的浪漫熱潮或許也不稀奇,然而獨特有趣的是能融入奇思妙想的夢境靈感為題材注入的新意,說到這類型的作品,熱門的主角人選不外乎是吸血鬼、狼人或天使等,你意想不到的是這本小說裡的黑暗王子竟然是巨魔!

 

巨魔是西方民間傳說常見的怪物,根據描述:居於山底、洞穴裡,高大、強壯、醜陋、殘暴,還嗜吃牲畜與人類!書籍中作者保留不少原始特徵卻也做了些許改編,但迥異於同類型創作中樣貌姣好的人物形象塑造,《千年之咒:誓約》裡的眾多畸形巨魔給人的第一眼印象是非常可怖駭人的!(雖然不能免俗,男主角王子為了情感戲,還是維持美男子路線)作者欲帶出的是像經典童話《美女與野獸》的探討議題-外表與內心是否為絕對?情節中藉由各式不同的種族族群:巨魔、混血種(半魔半人)與人類的性格行為,也讓人看到不少關於表裡、真假、美醜與善惡等人性問題。

 

真實歷史中有許多失落的古城遺址,而掩埋在大山巨石下的城市更是令人充滿了想像,小說裡的地底迷城儘管是虛構的,其世界架構的鮮活立體卻讓人著迷,終世不見天日、魔法支撐起的生活空間裡,有著宏偉的鍍金宮殿、美麗的玻璃花園、熱鬧的市集店鋪,也存在著可怕的地道死妖、破落的貧民窟和惡劣的採礦區,這樣別具特色的舞台場景很難不緊攫住眾人的目光。

 

其次還有錯綜複雜的奴隸制度、種族歧視與權勢爭鬥,《千年之咒:誓約》雖然還是看得到傳統核心概念的主題,然而透過特殊的人物和背景,都讓這座黑暗城鎮不單只是字面環境解釋、也多了隱喻殘酷意涵,加上跨種族的糾葛愛戀和尚未揭露完全的數百年前詛咒真相,作者處理角色的手法與吊人胃口的鋪陳都讓人相當期待續集,看完書也忍不住要大喊,這樣的巨魔也太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