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經營青蛙醫院  

 

 

 

 

 作者:羅麗.摩爾

       譯者:殷麗君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7

           ISBN/ISSN:9789864060719

 

 

 

 

 

 

 

不能否認獨特的書名的確第一眼就會吸引目光和興起好奇!<誰來經營青蛙醫院?>出自於書中重要角色西絲在「故事樂園」中被雇用扮演灰姑娘那個星期完成的一幅繪畫作品,這幅畫畫了曾經那些年兩個小女孩在沼澤邊包紮著鄰居男孩用BB槍射傷的可憐青蛙,場景中青蛙成了等待營救的落難王子,而女孩則展現了緊密的情誼和無限的憐憫,然而這世界真的有青蛙變王子嗎?還是只是無法破除的童年魔咒?!聽完女主角貝莉的故事或許你會有更明確的答案

 

就像中國傳統文化中「以形補形」的觀念,貝莉吃腦子是期盼像普魯斯特那樣追憶起所有被遺忘的童年,丈夫丹尼爾則是喜歡那種熱騰騰帶有腥味的軟綿綿感覺,他們為了參加醫學會議來到號稱會把人醉倒的浪漫之都-巴黎,自行發明語言幽默說笑,卻依舊無法掩飾婚姻的脆弱和心底的悲傷,或許暗地想像和自己結婚的另有其人、或者只是單純疑惑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感慨與失落喚起了貝絲那年夏天的記憶,十五歲的她和好友西絲在名為「故事樂園」的遊樂場工作,西絲是全馬心鎮最時髦世故的女孩,兩人形影不離恣意度過一個個沉悶無聊的日子,然而青春的絢爛和狂妄終將還是會隨著夏日的離去而轉變……

 

看過《麥田捕手》說不定你會跟著咒罵一聲「他媽的這世界!」,讀著《誰來經營青蛙醫院?》卻軟弱地讓人害怕起生命的軌跡會不會輕易被遺忘,同樣訴說著成人世界的殘酷與青春年華的緬懷,作者羅麗.摩爾卻寫出了大多數女性情誼獨有的共同經歷,她們藉由音樂、笑話、冒險與秘密共享身體的親密和內心的依賴,然而面對無可掌控的未來卻又依舊只得接受生活的不完美與成長的遍體鱗傷,直到多年後才頓時醒悟,原來我們早已丟失了什麼,成了尖酸刻薄又世故的人。

 

羅麗.摩爾的文字苦澀嘲諷中卻又帶著強悍溫柔,小說以過去與現今的敘述線穿插交錯呈現出十五歲女孩到中年女子的轉變,故事裡除了結合情節真實反映出二十世紀七O年代的史實事件與社會氛圍,像是越戰影響、水門醜聞與墮胎合法化等,字裡行間也暗藏了不少幽默的對比與隱喻,童話終究只是虛構的美麗想像,當初的那個灰姑娘沒有就此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根據科學家說法現在青蛙正面臨滅絕的災難,中年之後或許我們會像隻乖狗狗只求安全的生活,也許不要英俊的王子只對會說話的青蛙感興趣,而後在生命某個寂寞的瞬間,那些關於青春突然湧現的畫面和氣味,再回頭看,一切才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