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 

 

 

 

 

          作者:勇嶺薰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3-12-04

          ISBN/ISSN9789863257059

 

 

 

 

聽見這位在日本兒童文學界廣受歡迎的作家勇嶺薰最初的創作動機著實令人動容,身為小學教師出身的他志願是「我一定要找出討厭看書的孩子們讀了之後也會愛上的書!」而《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正是這位超人氣作家出道二十周年的紀念作品,「正統奇幻,充滿幽默感的驚心動魄冒險故事,有趣的人物設定,超乎想像的事件」若提到本書的風格走向,作者自己在後記紀錄裡的內容發想可以說就是最好的詮釋了。

 

什麼樣的事件才會讓你覺得超乎想像?「世界即將終結」夠驚悚了吧?!對於平凡的女高中生真野萌奈美來說走路跌倒是家常便事,她還是個天兵的災難美少女與超級無敵貪吃鬼,然而有天世界上的重大局勢卻與校園事件出現同步現象,而萌奈美正是最重要的不確定因素,就像是蝴蝶效應般牽一髮動全身,這個無厘頭高中女生的行動將改變未來,是拯救地球的超級英雄、還是破壞城鎮的大怪獸?敵人環伺、一場攸關性命的地球搶救大戰即將引爆!

 

世界毀滅如此嚴肅的話題都可以讓人在閱讀過程不斷地笑到東倒西歪,你就可以知道作者勇嶺薰洞悉孩子心性的了解程度,「冒險」可是青少年成長最關鍵的字眼,滿足他們對世界充滿想像探索的好奇心,並以趣味橫生的敘述文字緊緊吸引住眾人的目光,《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有著超青春歡樂的喜劇元素。主角二人組的設定舉足輕重,不管什麼話都可以立即連結到食物的冒失女和武功高強卻有著嚴重戀妹情結的忍者男,絕配!熱鬧逗趣的互動過程讓原本緊張刺激的故事瞬間轉為輕鬆熱血,兩人不遑多讓令人噴飯的功力,可說是讓人難以抉擇。

 

除此之外《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也有不少發人省思的隱藏議題,像是提及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這讓人有點想起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你有沒有想過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期待戰爭爆發藉此牟利?各國軍備競賽的意識形態裡,一年全球所花費的軍事支出總額是多少?為了生活便利把大自然當成免費資源的污染破壞下,連水源爭奪也成為衝突及戰爭的導火線?確切的數據與報導都反映了事實的真相,而這些又何嘗不可能演變成世界滅亡的因素之一?!

 

引以為戒的警訊下,作者緊接著提出了大多數人都會有的疑惑「一個人的力量如何改變全世界?」說是自由民主國家,但目前社會上大部分還是由掌權者來決定意見動向,對於沒有權力的民眾來說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想想若一隻小螻蟻團結成了成千上萬的螞蟻雄兵,力量會有多大?只怕冷漠、不採取行動!看看這幾年群眾效應在社會議題引發的漣漪,其實我們也可以再進一步思索:群眾到底是正義化身,還是洪水猛獸?抱有能改變世界的覺悟主動採取行動還不夠,正面積極的態度與理性正確的判斷絕對是現今世界能不能更美好的主因。

 

《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以校園生活為基底結合少男少女的奇幻冒險,幽默搞笑的筆調中帶點寓教於樂的內涵,絕對是會讓大小朋友都捧腹大笑並喜愛的題材。

 

 

☆感謝台灣角川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