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神的遊樂園

 

 

 

 

 

 作者:宮下奈都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01

           ISBN/ISSN:9789869351904

 

 

 

 

 

搬家對於現代人來說或許不是什麼特別、足以說嘴的事,可是如果可以寫成一本書出版呢?想必就有其獨到之處!作者宮下奈都一家五口欲搬至的新住所就位於北海道大雪山國家公園中的集落,富村牛-在愛奴方言中是「眾神的遊樂園」、意指繁花盛開的地方,光聽名字就令人興起不少想像,試想能成為天地諸神歡喜納受的遊樂仙境,那該是何等山光水色的美景!但住宅類型若依常理來判斷,通常要在美麗壯闊的景觀與生活機能的不便之間做出選擇,更何況這富村牛不是一般的郊區或風景區,而是標高二一四一公尺的北海道第二高山!然而就在眾人「被熊吃掉」、「掉落山谷」、「在夏山凍死」的威嚇與勸退聲中,這家人還是滿懷期待辦好遷入手續,上山。

 

富村牛到最近的超市要開三十七公里的山路,手機、網路、電視則屬於收訊困難的地區,對於從小就生活在都市叢林的現代人來說,潛意識中都會對自然環境有分嚮往,但要從觀光遊覽轉換到長期生活可能又會令不少人裹足猶豫許久,我們先不想宮下一家是否因為大兒子升學考量只居住一年、為了一輩子一次的體驗機會而存有過客心理,所以毅然決然做下這個決定,重點在於似乎有更多人連這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都沒有,畢竟現實考量多於理想追求、畢竟未知似乎更令人恐懼,有人說若要成長,就必須先走出自己的舒適地帶,跳脫了被奢華物質生活所支配的層次,或許我們就能看到更多關於生活的意義和價值。

 

作者有三個正值求學階段的孩子,他們的決定成了這趟人生轉折旅程的重要關鍵,而對於家中有兒女的家庭而言,教育自然而然成了必得考慮的因素之一,令個人比較訝異的是相較於許多為了教育理念刻意舉家遷移的家長,宮下夫妻有著更單純只是想扎根鄉下、在大自然中生活的出發點,雖然學校選擇不是兩夫妻首位考量,但這間位於極度深山的五級偏遠學校還是不免讓人興起了好奇之念,富村牛中小學讓我想起諸如夏山學校、芬蘭教育或森林小學等崇尚自由開放的發展學習,不同的是這不是基於教育改革而特別創立的另類學校,沒有人為規範架構好的預設前提,而是順應著地理環境而自然衍伸出的模式和氛圍。

 

和很多偏遠部落或社區一樣,一所學校往往不只是一所學校,它往往還是社區的文化發展中心、更凝聚著居民的向心力與情感,在《眾神的遊樂園》裡我們可以看到以這間特殊的十五人國中小學為圓心而拓展開來的生活樣貌,作者宮下奈都以日記體的散文形式依月份為章節分隔,用幽默逗趣的輕鬆筆調記錄下這一年山村留學的體驗,隨著季節更迭變換著不同的景致,富村牛的美不僅帶來無限新奇的視野、更有無以復加的感動,當然還有那些因為文化與經驗撞擊而叫人啼笑皆非的趣事,而集落裡的人們,不管是老師、居民、家長和孩子那密不可分濃厚的人際聯繫與凡事不馬虎認真生活的態度,我以為更是難能可貴的獲得。

 

在這一趟北海道深山大冒險的出走中,最後宮下一家人不但帶著眾人的祝福“活著”回來,還活出了不一樣的姿態!一年的生活體驗不僅為人生開啟了一扇不同風景的窗,還讓人思考起教育有沒有其他成長的路?生命有沒有其他可能?我們常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方法,教他怎麼釣魚,還不如給他工具自己摸索,探討知識寶庫的鎖鑰不僅限於教室、人生如果不是只是單純的過日子?!學會生活、甚至學會怎麼過生活或許才是現代社會不只孩子、還有大人都須思考的更進階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