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忌之子3  

 

 

 

 

 作者:莎莉.葛琳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06

           ISBN/ISSN:9789862355282

 

 

 

 

 

 

乍看充滿祥和與希望,但千萬別被《禁忌之子3:守望》的書名給誤導了,作為系列小說三部曲的最終回、況且還是接續在死傷無數的正式對戰後頭,這本小說勢必讓人無法迴避的是更黑暗嚴峻的生存環境,一觸即發的最終決鬥裡,你會看到的是更開展跌宕、毫無冷場的動作場面,然而卻要擔憂的也是戰爭底下還會失去什麼?書中的魔法魅力不是只有貫穿在角色與情節間,而是直到最後一頁仍持續令人胸口發熱的閱讀感受。

 

撇開血腥殺戮的道德層面,針對奇幻度和娛樂性來說是無庸置疑的!雖然以主角納森為中心的叛軍聯盟在大戰中慘敗,卻也集結了勢力、做足的計畫,準備一舉對抗白巫師議會掌控的政權,從一開頭“我”就殺了五十二個人的自白就能獲得一點頭緒,完結篇故事的前半部不僅兩派緊湊的局部攻擊行動未曾停歇,也能嗅到納森為了報殺父之仇那股躁動濃厚的恨意,作者莎莉.葛琳以小細節堆疊最後戰役前夕那風雨欲來的不安氛圍,這其中不但有會令人陷入生死交關的縝密陰謀、雙方也都有決定性的秘密武器出現,那反覆出現帶著懸念的預言畫面更是加劇了空氣中的騷動。

 

回到禁忌之子這系列作品最發人省思的部分,關於黑白、善惡的掙扎與疑慮,象徵良善的白巫師政權不擇手段的迫害,打著正義制裁實則為了權力私慾的假象,面對世界的失衡我們只能以暴制暴,然而在對抗爭取的過程,戰爭是否也令人變得邪惡扭曲、迷失了自我?!書中文字所提及的「事無真理,只有觀點。」就像人與生俱來的善惡因子,事也沒有所謂絕對客觀的真理,難怪納森在這場戰役也要質疑起自己究竟是戰爭英雄、還是變態殺人狂,從內心正邪血液並存的自我猶疑到外在戰爭殺戮不斷的價值反思,《禁忌之子3:守望》都可以看到更深入的探討描繪。

 

當然本系列最讓人好奇的不外乎還包括吊人胃口的三角戀情,第二部曲的背叛仇恨也使得本冊中納森與加百列的關係更加明朗化,男孩黑巫師的癡情守候終於得以開花結果,情節裡對於兩個男孩處於生命稍縱即逝的戰火下那種相知相惜的情感有壓倒性的呈現,除了讓人臉紅心跳的浪漫橋段、感性動人的許諾誓言、挺身而出的危難關頭,還有相當催淚虐心的轉折設置,揉合了奇想魔法與淒美愛情的驚人發展絕對令人屏息,雖然顯得殘酷孤寂卻也更強化反映了這個世界苦痛與現實,儘管如此,我們慶幸他們受傷,不是迷路,狂暴喧囂中終能悠悠找回生命中的平靜,缺憾卻也美麗。

 

 

相關系列作品

《禁忌之子》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850680

《禁忌之子3:守望》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5426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