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14

          ISBN/ISSN9789571359403

 

 

 

 

一個從殯儀館開始的故事,還不夠聳動嗎?《DNA的惡力》不僅開宗明義就跟讀者闡明了這是一部犯罪小說,還用了一個駭人的場景來吸引住眾人的目光。小說以一件台北市發生的殘忍凶殺事件開頭,意外牽扯出的卻是二十年來還未偵破的連續殺人案,暱稱「狼人」的兇手不但在二十年間殺死了十個被害者,還是個手段凶殘又狡猾成性的變態殺手,號稱警界「智多星」並有著「狼人通」稱號的刑警隊長張高明與這個殺人犯糾纏了二十年,年輕小伙子早已是滿頭白髮,對於一直以來未能緝捕狼人始終是心中的遺憾,這次的案件究竟與之前有沒有關係?還是兇手還是另有其人?警方深入北部某知名的私人精神病院調查,還在黑夜暗巷中與殺人犯鬥智鬥力,當獵狼專案重新啟動,又有什麼更驚人的內幕將會被揭開?!

 

DNA的惡力》偏屬於醫學懸疑類型的小說,針對醫學的部份要歸功於醫師作家蘇上豪的經歷背景,書中對於病狀的專有知識或醫界的運作生態有不少寫實詳盡的描繪,像是躁鬱症、變獸妄想症、歇斯底里症或性格缺陷等,作者說明這些病症不僅有完整的解釋分類,還以淺顯易懂的案例補述輔助讀者了解;其次帶出的醫院政治生態宛如「白色巨塔」,不管是老二哲學的表面忍隱,或明目張膽的造謠抹黑,本該抱持濟世使命的醫師為達目的卻無所不用其極,關於人際的衝突糾葛與人性的爾虞我詐有精采的暗諷

 

再談懸疑的部份,熟悉的台灣場景與文化對於整個氛圍營造和情節掌控有很大的助益,不論是畫面連結性或親切共鳴度等,這大概是閱讀本土小說與翻譯小說最大的不同處,不必費心於經驗的差異就能輕易地融入有感,反而讓人可以更專注於劇情的鋪陳,且作者沒有因此創作就侷限在此特定區域故事中像是梵諦岡教廷的介入、西方歷史傳說的引用等,都大大拓展了本書的格局與廣度。嚴謹來說《DNA的惡力》架構不算複雜、兇手也不難猜出,但因為帶點離奇詭譎的筆調和隱藏謎底的設定,會讓人有種想要一探究竟的吸引力。

 

而相較於緝捕追兇的動作情節,個人覺得作者在角色內心的細膩度更勝於外在描繪,本書因為涉及精神科病患情節,其中不乏事業有成的社會人士、體育全能好手、建中資優生等,他們因為各種外在原因而導致心理疾病,還有社會適應與壓力承受等障礙須克服,再者是犯罪者的心境轉折與受害者家屬的煎熬折磨,讓人彷彿從人物的內在窺視到性格的矛盾,心病還須心藥醫,《DNA的惡力》除了神祕的力量,還直指出人心的脆弱。

 

 

☆感謝時報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