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囚645號 

 

 

 

 

 

          作者:李正明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3-01

          ISBN/ISSN9789863440529

 

 

 

 

 

還記得《風之畫師》裡以謎樣的風俗畫家為本,以真實畫作融入情節帶出兩樁離奇謀殺案的故事,書中不僅完整收錄韓國史上兩大畫家的名作,並有不少關於繪畫本質的辯證與色彩心境的探討,而再次閱讀作者李正明的作品《罪囚645號》,我以為若不是有先前的閱讀經驗,定會為這位作家的文采與深度更加折服,《風之畫師》如果讓人看到的是藝術的姿態與意象,《罪囚645號》令人見識到的則是文學的美感與力量,他們以畫、以詩寄託靈魂,訴說出屬於各自時代的故事。

 

而李正明能被譽為開創韓國歷史懸疑小說的先河不是沒有原因從《風之畫師》裡的天才畫家申潤福到《罪囚645號》中的民族詩人尹東柱在歷史上都是真有其人運用相同的手法命案來引出情節裡的懸疑期待感,並藉由作者刻意鋪陳的線索尋找答案,層層抽絲剝繭的推理敘事過程吊足了讀者的胃口,一再翻轉的事件真相更是讓人震撼不已,然而除了技巧的運用,兩本書最讓人驚艷處卻是對於歷史人物的重新詮釋與相關作品的真實呈現,從彩色插畫到詩作引用,儘管小說是採用真實與虛構融合的形式,但你可能永遠不知道這些作品的表面底下,原來也可以有如此不同的看見與蘊意。

 

一九一0年韓國淪為日本殖民統治,直到一九四五年二戰後美軍接管共計三十五年,《罪囚645號》書中主角就是生長在這樣時代背景的亡國之民,一九四三年留日期間,因為以韓文發表詩作而被判入獄兩年,然而被囚禁在日本福岡監獄編號645號的尹東柱卻在刑期未滿之前離奇猝死於獄中,作者以此史實為發想完成這本歷史、懸疑與文學兼具的小說,個人覺得除了引人入勝的故事節奏,本書令人最著迷的是結合書籍與詩作的知性和美感,還有對語言與文字的論述和思辨。

 

監獄裡的看守員被吊死在從屋頂橫樑垂下的粗繩上,除了從胸膛不斷湧出的鮮血,最驚悚的莫過於嘴唇被整齊縫合的七條黑色針腳,憑藉著遺留在老舊看守服裡的謎樣詩文,當死亡奪去人們訴說的權利,文字與筆跡又是否能尋覓出生命的秘密、看穿內在的靈魂,還原外在事實背後可能潛藏的事件真相?戰爭的血腥罪惡、牢籠的凶暴醜陋,儘管所有的存在都擁有深淵似的傷口,但何時我們也淪為了這殘酷時代下的變形怪物而不自知?!所幸文字能成為致人於死的凶器,卻也能改變一個人的人心,讓靈魂得到解脫與救贖。

 

本書中提及不少各國文學名著與這位星星詩人的詩作,故事對照出了現實的戰爭場景,文字喚回了憧憬的過往記憶,書,是希望的殿堂、詩,是言語的寺廟,《罪囚645號》讓我們在冷硬黑暗的氛圍中感受到柔軟光明的反差與力度。

 

 

我以旅人而來,又以旅人而去,你如五月美麗的春花向我迎來。

如今世間沉浸在悲傷裡,我所踏足之路,也為白雪所覆蓋。

 

我不知道,離別何時到來,黝黝的黑暗裡,我得找到路離開。

我孤獨的同伴,只有冰冷的月影,跟隨著印在覆雪草原上的野獸足跡,離去。

 

即使無所事事在此留戀,也只會被人推上一把,迷路的狗群,在你的家門前吠叫。

愛,就是漂泊,如果說,那是神的旨意,我也只能再度離去。

睡吧!我的愛!

 

不想擾你的夢,也不願驚了你的眠,放輕腳步,悄悄地,關上門。

在你的門楣上留下一句問候,「晚安!」你會看到我對你的愛。

                                                        

                                                                                   -韓國詩人尹東柱<晚安>

 

☆感謝麥田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