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作者:中村航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17

          ISBN/ISSN9789571358970

 

 

 

 

 

 

三名參加兒童館露營活動的小學生為了尋找螢火蟲趁著深夜大家都入睡後展開了大冒險然而卻在茂密的樹林迷了路手電筒的收音機在微弱捕捉到的電波中發出斷續的聲音,昏昏沉沉中聽到男人在「星空廣播秀」裡分享著星球、銀河與傳說的話語,黑暗裡雖然疲憊不安卻總覺得有一股力量在保護著自己,最後三人靠著彷彿是引導帶路的螢火蟲回到了熟悉的露營地,奇妙的是他們事後卻始終在各家電台節目單上查不到那個廣播節目,多年後升上高中的秋雄想起了那個如夢的特殊夜晚,當他回到了當年他們曾經去過的地方,身旁的收音機似乎又捕捉到了那個遙遠的聲音,幻想與現實的夢境中那呢喃訴說的一句話卻震驚秋雄心靈,他很想立即拔腿狂奔,就像是沒有目標的心願終於找到了可以投遞的住址…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是日本作家中村航的最新代表作,也是他出道十週年的紀念作品,創作的靈感來源來自於多年前與插畫家合作出版的繪本書籍《星空廣播秀》,因為“純愛小說天王”的稱號,不得不說原本對於本書其實沒有太多複雜的想法與期待,認知上一般純愛小說都是以單純的青少年男女愛情為主的、情節也都較直線簡單,這個觀感一直到本書前兩章節都沒有什麼大改變,直到插曲之後,《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內容不是單只講愛情,更多更濃厚的是感人的親情與富含隱喻哲理的人生意涵,而技巧上更讓人驚喜,就像書中舉例的神奇莫比烏斯環一樣,正反看似沒有關聯的相鄰世界,卻因為突然扭轉而有了相連的交集,而這個象徵三度空間的扭轉能量就是時常貫穿於書中的神秘深夜廣播秀。

 

「哈囉,哈囉,這裡是星空電台。」「可以聽到嗎?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嗎?」那兩個廣播節目總是這麼開頭,不管是「星空廣播秀」或「月夜廣播秀」,不論他們聆聽到的是電台人員隨手的深夜試播測試錄音或是遙遠的過去傳達到現在的聲音,《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人物穿插或時間軸初看下有種混亂感,但不妨就把它想像成兩個平行宇宙,故事裡總是穿插著柔和靜謐的歌曲,故事裡也總是還有故事,有為了實現兔子願望,在夜空飛行尋找月亮的烏鴉;有為了等待流星奇蹟,衝破混沌世界遞送行星齒輪的少年;還有一個孤獨自責的男人,始終無法仰望夜空的人生故事。

 

人們為什麼會向流星許願?你是否有過就算想許願,卻不知道該許什麼的時候?故事裡的烏鴉不知道能自由飛翔有什麼意義,直到遇見了兔子,牠終於知道自己為何而飛;曾經愛戀學姐卻無從傳達心意的少年,直到無意間聽到的一句話,他終於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因為一場意外悲劇而失去人生意義的父親,藉由持續訴說祈禱而得到了救贖,他終於知道自己為何要出現在那樣的時空裡。

 

因為宇宙太浩瀚,人類太渺小,因為人生太虛幻無常,我們伸手可握住的東西又太少,所以我們期望藉由流星燃燒殆盡的剎那將永恆留住,閃亮奪目的光芒就像滿懷希望的美好,所以我們向星星許願寄託心願,因為那就像是約定讓生命有了目的,就算是還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用擔心,在不斷前進的未來總有一天答案會自己出現,克里夫.艾德華的《向星星祈禱》(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是本書廣播節目獻給聽眾的歌曲,也是改編自古老童話的迪士尼電影動畫主題曲,不管是《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裡的主角或《木偶奇遇記》裡的皮諾丘,他們何嘗又不是都在訴說著-保有信念,就能擁抱奇蹟。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