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傳承人 

 

 

 

          作者:露薏絲.勞瑞

          譯者:鄭榮珍

          出版社:東方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01

          ISBN/ISSN:9789575709853

 

 

 

 

原來,《記憶傳承人》(The Giver)距今近二十年前的作品,而且曾在美國著名的紐伯瑞兒童文學獎中摘下金牌獎,讓人驚訝的是不管內容情節或主題寓意,在現今看來依舊令人感觸良深,好的文學作品不因年代的更替或年齡的差異卻顯得雋永深刻,不經讓人更佩服起這些陪伴青少年度過成長過度時期,具有啟迪意義的優良讀物。

 

《記憶傳承人》第一眼之所以引人好奇,原因在於背景設定的差異。有別於對於現實生活型態的理解,反覆出現讓人印象深刻的字眼是「規定」,因為它是架構在一個耐人尋味的同化社區內,小至安排每戶每晚的感覺分享、早晨的夢境述說、居住的房子、個人的穿著髮型、標準制式的答覆等,大至出生命名、指派工作、申請配偶或新生兒的家庭配置,全都由社區內最具智慧的長老委員會決策,講求一致性,讓人訝異的是工作分配裡竟還包含職業孕母的選項,養兒育女也需經由一定配額申請,但社區內在在呈現理所當然、安居和樂的氛圍,直到男孩喬納思在十二歲的進階慶典中接下「記憶傳承人」的任務。

 

自此故事開始進入高潮,藉由記憶在傳授過程產生的正反兩面感受,逐漸揭露同質化的目的,在沒有季節、氣候、動物的外在環境,甚至失去感官情緒的同時,只為了營造一個沒有危險、沒有病痛、生活無虞的理想國世界,我們控制了事物,卻也間接放棄了很多感受。選錯了怎麼辦?選擇真的會讓人陷入危難嗎?在男孩追尋的過程,也曾經茫然與質疑,但在你親身體驗了那些生活中的感知、色彩和愛,你會明白,原來身體的傷痛遠不及心靈的缺乏。

 

自我之所以珍貴,就在於他的個別性,他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我們在一樣的風景裡看見各自的美麗,在相同的錯誤裡建構了不同的價值觀,是美是醜,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但何其諷刺,就連跳脫了故事、回歸現實教育,我們通常也讓過多的限制與保護遏止了新的發展契機,卻忘了你的經驗法則只是參考的依據,並不等同於他的,忘了你的協助與捍衛只是解決了眼前的問題,未來他還是得獨自面對千萬的難題,忘了我們都是不同的生命個體,也是自身生命的詮釋者與創造者。

 

難免缺憾、總有不完美,但,是成長的軌跡、也是力量,關於生命與記憶。

 

 

☆感謝東方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